Sabah Travel Day 3 – 2011/11/26

我睡得沒有特別好,
畢竟今天一早有兩個室友要早起整理行李準備出發去神山,
Leo 也在忙著他的潛水執照考試, 所以很早起,
我翻來翻去也睡不太好, 於是就還是起床了。
吃過早餐之後, 我去整理了一下, 擦防曬, 準備帶出門的東西,
然後遇到了那個一直不見人影的英國女孩,
終於看到了她的真面目, 她的名字是 Knightley,
我聽了兩次才聽懂她的名字是神鬼奇航女主角的名字, 哈!
她也很健談, 一見面就跟我說她沒有內衣內褲穿,
我也終於了解為什麼她一直不起床, 還把她的床全部遮起來,
她說她的衣服都在另一間 hostel 送洗還沒好,
我們聊了一下, 她在日本和韓國教英語,
第一次自己出來旅遊, @@(她還真是我遇到的第一個這麼做的西方人),
她在旅途中交了一些朋友, 剛剛和朋友分開,
所以有點害怕(後來我發現她不是害怕, 她只是喜歡有伴),
昨天會很晚回來因為要和朋友分開了所以去聚餐。
也一直強調自己很怕去爬神山, 但覺得自己已經在這裡了, 當然要去。
她也問到了 Leo, 我跟她稍微聊了一下他。

後來我整理好要出門的東西, 我準備到樓下大廳去看書,
而她要去之前住的 hostel 拿衣服,
所以就先各自忙了,
跟 hostel 約定是早上 9:30 出發,
車子來載我的時候半個人都沒有, 我是第一個上車的,
接我的人說還會再去接一個人,
而在 gaya st. 的下一條街,
也就是 Atkinson Clock Tower(艾京生鐘樓) 那條路上再往北一些,
接了另一個香港人, 我才發現這裡原來也有好幾間 hostel 和華人提供的 tour,
(華人提供的 tour 通常比較便宜),
然後我們就往目的地出發了,
他是從 Atkinson Clock Tower(艾京生鐘樓) 那個停車場開上去的,
我還以為就這樣一路上山, 沿途都是華人的學校,
路彎出去之後, 我看到了其中一個景點 – 普陀寺,
然後車子又往山上開了, 很明顯的就是往 Mari Mari Cultural Village 去了。

到了 Mari Mari, 我們先等待可能有程序要辦或希望跟前一個隊伍保持一點距離,
這裡的 guide 都是 Mari Mari 文化村的人,
我們的 guide 交待我們一些事之後就出發了,
兩個人用一個 guide 耶, 真是超讚的, 也不用跟別人擠, 可以跟著 guide 聽得很清楚,
後來又加入了一家三口的當地人, 那個小女孩很可愛, 但人還是不多很棒, 哈。
我們一共參觀了五個族群得建築和飲食,
分別是杜順人(Dusun)、龍古斯(Rungus)、倫達耶(Lundayeh)、巴夭(Bajau)、毛律人(Murut)。
其中杜順人、倫達耶屋和毛律人都有獵人頭的習慣。

杜順人的房子靠入口處是祖父母睡的、再進去是父母睡的, 女孩則睡在上面閣樓,
當女孩睡覺時, 父親會把樓梯給移走, 這是為了要保護女孩。
他們的房子全部使用竹子做建築, 烹調食物也是,
我有在那裡自己選食材放到竹子裡, 讓他們烤成我的午餐之一,
還有喝亞答酒, 天啊!好好喝的酒, 真想再來一喝。@@
還有喝蜂蜜, 不是很膩的甜, 很好喝。

接下來參觀龍古斯的示範房, 由於我們和前一隊伍太近了,
於是變成是前一隊伍的 guide 解說,
前一隊伍人太多, 而且我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歡我的 guide 的解說,
龍古斯的房子是長型的, 是不是一間房住一家人我不是很確定,
在這裡他們表演的是生火。

為了跟前一隊伍分開, 我們的 guide 先帶我們參觀巴夭人的部份,
他說巴夭人很會煮食, 他先示範煮巴夭人的食物,
然後看我一路上什麼都要試, 就主動叫我去煮煮看,
我當然也說好, 還蠻好玩的啊!
最後我們一人可以拿一個吃吃看, 我問我可以拿我煮的那個嗎?
guide 說那個還太燙叫我拿之前煮好的。
然後我們還喝了甘蔗汁, 有加糖和薑, 比例隨製作的人高興調配。
接著我們參觀了巴夭人的房子, 房子內擺飾很鮮豔,
guide 說巴夭人是從中國到菲律賓然後才來到沙巴,
所以他們房內擺設的風格比較像中國的風格。

倫達耶人的房子很有趣, guide 沒講的時候我根本沒發現有閣樓,
閣樓一樣是女孩睡的地方, 但 guide 說女孩還是會不見,
原因是因為這個房子的屋頂是可以掀開的,
屋內掛有真正的人頭,
有圍著黃色頭飾的女孩代表還單身,
房子外會用石頭堆成小山丘弄個像爬蟲類的樣子好像是為了保護這個房子,
他們會用樹皮和搓繩製作房子的材料和衣服。

毛律人, 在要出發之時, guide 就提醒我們當我們到毛律人的房子時,
因為毛律人很兇悍, 我們要面帶微笑, 手放在背後或放在口袋裡,
我們快到門口的時候, 就被一個小孩給嚇到了,
他發出很大的聲音通知裡面的人有陌生人靠近了,
然後毛律人穿著傳統的衣服出來一個一個檢查,
問了一些問題然後才放我們進去, 其中一個還喬了一下我的帽子,
進入了之後我還是有點緊張, 你知道的, 我就像雪娥一樣,
常常都是很認真的看待事情, guide 怎麼說我們怎麼做的人,
guide 開始介紹吹箭, 毛律人是利用吹箭獵人頭,
然後其它人先去玩, 我最後一個,
吹箭沒有那麼容易, 需要把所有力氣集中到嘴巴吹出去,
我做得不太好, 哈, 我吹出去的箭不是沒吹出去就是吹出去就向下墜,
倒是同行有人真的正中目標耶!好厲害!
guide 後來還示範了一次放三隻箭, 哈!
然後我們進到了毛律人的房子,
他們的房子也是長型的, 每一間住一個家庭,
他們會捲煙草抽煙, 還會玩一種叫做 LANSARAN 的遊戲,
把獎勵品吊在房子的高處, 下面是一個像彈簧床一樣的東西,
就像有些家庭會買小朋友玩的那種, 他們是用竹子做的,
他們會在這裡跳舞跳到最後就突然跳高去拿吊在房子高處的東西,
我聽到最差的獎勵品是香煙, 最好的我沒聽懂。
要離開的時候, 他們會在你手上畫圖騰,
用來畫的東西看起來很像巧克力, 聞起來像是從樹木上取下來的。

接下來他們會有表演, 音樂和舞蹈, 最後還會跳竹竿舞,
但不是一般的竹竿舞是搭配原住民舞蹈的,
當他們要觀眾一起上台時,
guide 馬上就來找我了@@, 因為我一路上什麼都要試,
但我說我不要, 我心想我超級沒有舞蹈細胞的,
guide 說他們不會讓你們跳很難的,
我才又跑上去, 哈, 真的沒有很難啦!

他們的午餐有很多原住民的特色餐, 烤香蕉超好吃的,
有兩種, 一種是切片的, 吃起來軟硬適中, 帶點焦糖味,
另一種是整隻香蕉, 吃起來有烤玉米的味道,
兩種我都很喜歡。

午餐之後, guide 跑來跟我們聊天,
他是杜順人, 我發現他會講的幾句中文都還蠻標準的,
他說他也想學中文, 也說想來台灣玩,
於是我秀了我手中相機上次去太魯閣路跑經清水斷崖的照片和介紹牌給他看,
我說如果他要來台灣可以找我, 他說他有朋友在台灣當 agency,
然後又說自己每次都說要去這裡去那裡, 但都只是講講,
於是我問他有出國過嗎? 他說還沒有 @@
哈!不過也是個很有趣的 guide, 我還蠻喜歡他的。

而和我同行的香港人竟然已經65歲了, 他自己出來玩耶!
但是他沒帶相機, 他也有去過台灣, 哈!也是個很鮮的人吧!

回程的時候, 車子走的不是早上那條路,
我才發現到了 KK 市中心(我想那裡才是真正的市中心),
大多數景點上的建築物都在那裡, 商業大樓也都在那裡,
路途上, 我又看到了一次普陀寺,
看完了普陀寺不久, 就隱約的可以看得到 Menara Tun Mustapha(敦馬士達化大廈),
接下來我可以看到去程時只看到四隻長柱子的 City Mosque(亞庇市立回教清真寺),
這次我可以很近的看到它, 因為它就在道路旁,
想那官方網站的照片拍的多美呀!

我坐在標示著去 Mari Mari 的車子上, 對著外面車子裡的人笑著,
而他們也回報著我同樣的笑容, 讓我的笑意更加深了,
你知道嗎? 這就是馬來西亞有趣和吸引人的地方。

車子回到 gaya st. 但還沒到 hostel, 幾隻鴿子飛下來噴泉喝水,
真可愛, 真想拍下這一幕。

這天因為回 hostel 時間還很早, 所以我在大廳上網,
等待著晚一點不會那麼熱再去出晃,
我上網處理了一下工作的事, 然後上 skype 跟 Wendy 聊,
結果她一直催我出去玩 @@, 呃, 我的自助旅行是出來休息放鬆的,
我才不會每天把自己排的滿滿的出去跑行程,
除非我的假期很短, 像今年的菲律賓行程, 但我幾乎不會排這樣的旅行。

沒多久後我又跑出去, 想去問看看有沒有便宜的浮潛行程,
hostel 的報價我覺得沒辦法接受,
我說我沒有潛水過, 也不會游泳,
他們問完之後說 Tunku Abdul Rahman Marine Park (東姑阿都拉曼海島公園)雙島兩次潛水 RM$250, 呃!
我的印象中雙島行程的價格沒有這麼誇張啊!難道我記錯了。
(但我不知道到底之間有沒有誤會, 因為我都是用 diving 這個字,
Knightley 之後糾正我說 diving(潛水) Snorkeling(浮潛) 不同)
我打著主意去今天香港人上下車的地方問,
如果有便宜的就參加, 如果沒有便宜的我明天就去沙巴博物館和市立清真寺,
結果, RM$125,
去Tunku Abdul Rahman Marine Park (東姑阿都拉曼海島公園) 的沙比島(Sapi island) 浮潛一次,
哈!訂完之後我感覺輕飄飄的。

接下來, 我打算往北走看可以走到哪,
主要是想從今天回來的車程, 企圖試試能不能走到清真寺,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懶得走或坐去 WAWA SAN 公車總站,
距離我想是蠻遠的, 但想說走走反正走不到再晃回來而已,
不過反正是失敗了,
我走到一個地方(隔天我才知道這裡就是碼頭)之後我就找不到路往前走了,
我想再往北通往市中心的 Haji Saman st. 應該沒有可以人可以行走的路吧!
我不確定, 但我決定回頭。
但剛剛經過的路途上, 我發現了一些 local tour 在 Haji Saman st. 上,
還有 Wisma Merdeka 對面有一間蠻大間的紀念品店(Haji Saman st. 上),
我在裡面買了一些拌手和一些明信片,
店員用廣東話討論著我是大陸人@@,
(雖然突然冒出來的廣東話我聽不懂, 不代表對話中的廣東話我聽不懂)

走回 hostel 的路上, 小鳥吱吱喳喳的吵死了,
而且他們全部飛到那棵樹上, 那棵樹到底有什麼特別的,
全部的小鳥耶!天啊!這比我在澳洲時看到的還狀觀。

回到 hostel 還是還早, 於是我在大廳上傳照片、看書和寫明信片,
照片傳了超級久, 傳到我從覺得去吃晚餐還早到九點多,
跑出去找吃的發現又找不到想吃的, 於是我晃呀晃到便利商店,
買了幾包零食和飲料, 很想喝酒又覺得貴, 最後還是買了果汁,
(在這麼熱的天氣我每天都不太想吃東西只想喝果汁吃水果)
結帳時, 店員就對著我講馬來話, @@
我怎麼今天被認為是大陸人還被認為是大馬人呀!

住宿:Akinabalu Youth Hostel
花費:RM$225.4(含 浮潛 tour + 紀念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