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越行 – Day4

這是第4天了, 昨晚回房之後還不是很想睡, 寫了一些東西,
結果搞得太晚了, 隔天早上我把鬧鐘關了, 讓自己好好睡,
一直覺得冷氣太強, 睡到很冷, 躲在薄被裡還起雞皮疙瘩,
當我真正起來已經 9 點多, 弄一弄 10 點了,
走進廚房發現沒早餐了, 呼!
怎麼記得是 10 點半才收呢? 看起來應該是 10 點。
所以旅人還是不要讓自己太懶散才好, 哈!

我安排了一下, 決定早上讓自己去買往 Sapa 的火車票,
然後再去看一次水上木偶戲, 晚上去喝便宜啤酒,
哈!還是很輕鬆的一天。

出發前往火車站買週四(23)往 Sapa 的火車票,
是之前沒走過的另一個方向,
我走出去往那個方向走, 然後沿路再查看地圖,
跟前兩天一樣,
我停在一個路口查看地圖時,
有兩個人把我攔了下來, 我本來不想理他們,
他們自稱是學生, 問我要去哪裡,
心裡正在想這幾天以來第一次遇到會主動指路的人,
他們告訴我應該怎麼走之後, 拿出了一張紙要我看,
內容大致上就是紅十字會要捐款助人的內容,
他們還跟我說「up to you」,
當我拿出 200,000VND 時, 他們希望我拿出更多,
最蠢的就是我拿了 500,000VND 大鈔出來,
然後那個女生就在本子上寫了 700,000VND,
與我的想法完全不一樣,
我本來想那我拿 500,000VND, 200,000VND 我要拿回來的,
另一個女生也要我再拿錢給她, 說她們是不同人的,
這時候, 我跟她們說我沒有更多錢了,
不然她們把錢分一半, 一個人 350,000VND,
他們不肯, 還叫我再拿, 我拿出 100,000VND, 和其它的小鈔,
然後跟他們說就這些, 沒有了。
我離開她們之後, 覺得自己還真的是來救濟的,
被騙第二次了, 如果真的是紅十字會, 其實那些錢合台幣一千多塊也沒什麼,
但重點是那些行為動作讓我感覺自己是被騙了,
況且我不需要她們我自己也找得到路,
虧我第一天還暗自下定決心不再被騙第二次,
以後我要像「我是丐幫旅行家」作者一樣, 連小偷都唾棄。

我實在有點不高興,
說穿了幫我很多的, 其實是像 hostel、餐廳的人,
但這些正正當當做生意的反而他們是最誠實的,
越南人很擺明的會多收觀光客的錢,
在老街上買東西我都不計較價格也不殺價了,
同時我也不故意去講越南話裝當地人,
但失去的錢更多, 而這些錢我寧可拿來多付給 Tour package 或 hostel。

話說我到車站之後, 我稍微晃了一下看一下狀況,
然後去買票, 越南人很愛插隊, 他們根本不覺得怎麼樣,
也不管你是不是已經買完了,
我將我要買的時間、地點等資訊寫在紙上給他,
我寫了
「9.23.2010
hard sleeper
to Lao Cai
21:55」
櫃台小姐跟我說, 270,000VND,
由於我身上被騙了一大堆的越南幣, 只剩下 260,000VND 和 US$100,
我當然不可能拿 US$100,
一來不能確定能不能付, 二來那太大張了, 太明目張膽,
連機場的移民局都會拗你的錢了, 誰知道火車站的狀況如何?
於是越南人插隊完之後, 我繼續問櫃台小姐,
我能換成 soft seat 嗎?
櫃台小姐就幫我換成 soft seat, 票價:255,000VND,
如果真的不夠的話, 我也只好坐 head seat 了……….

回到 hostel, 一身汗, 照舊洗個澡, 寫寫東西, 整理一下東西,
早餐沒吃, 午餐也沒吃, 晚餐得想一下要去哪吃,
河內的路邊攤我是真的不敢吃,
那種餐具的清潔方式在台灣肯定上新聞,
而且大熱天, 烤肉、湯麵…..叫人怎麼吃得下,
每天我除了 hostel 的早餐之外, 都只有再吃一餐,
因為中午通常都熱得吃不下, 而且我每天中下午都躲在 hostel,
等太陽不那麼強了再出門。

看了一部電影, 傍晚去拿了洗好的衣服才出門,
因為想說明天一早就要開始下龍灣的行程了,
今天晚上也差不多要打包了,
出門去 KFC 吃晚餐,
從這裡要走到還劍湖, 才看到能在台北街頭看到的店 – KFC,
這裡沒有便利商店, 沒有速食店,
當我點完餐之後, 有種果然是越南的 KFC 的感覺= =,
吃完看了看時間, 好像不太來得及, 想說走過去,
如果來不及就算了, 來得及就進去看,
差一點點, 哈哈, 還是買了票再進去看, 昨天大概只看後面一半,
其實我是真的覺得不錯看啦, 不過我還是一直在思考到底怎麼控制的,
後來我發現出場之後還是很多老外一直在討論,
他們應該是怎麼控制的。

出場之後, 我走往傳說很便宜的地方找啤酒喝,
據說合台幣 4 塊錢, 不過我猜應該早漲價不是這個價錢了,
不過應該還是比較便宜, 真正找到之後,
覺得一群人在路邊喝酒感覺好怪, 而且沒有想像中那麼多老外, 反而更多越南人,
壞了我想喝酒的興致, 像這種地方, 至少需要另一個人陪,
所以我決定乾脆回 hostel。

我又跟 hostel 換了 US$100 的越南幣,
因為今天都被騙光了, = =….去 ha long bay 肯定會需要用到越南幣的,
帶少錢出門不夠用, 帶多錢出門又會被騙,
我每天都在換不同的方式到處藏我的錢,
我才剛開始習慣怎麼在越南旅遊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