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越行 – Day3

昨晚睡前, 我訂了幾個待辦事項,
當然有些不急, 有些急, 所以今天得去處理某些項目。
(1) 買 Sapa 車票
(2) 找下龍灣行程
(3) 昇龍水上木偶戲
(4) 拿錢還給餐廳
(5) 買明信片
(6) 寄明信片

不急的是 5 和 6, 因為我在 Sapa 和 寧平 還有時間做,
吃完早餐之後, 我先晃出去,
也打算再去36老街晃晃買點紀念品,
說實在的, 我自己比較想要買的是畫,
其它有些東西, 其實就是過去台灣的古早東西,
紡織刺繡我倒沒多大興趣, 絲類的東西, 我不懂, 所以也算了,
走出去遇上 Cafe, 難勉就會去接觸看看下龍灣的行程,
我要的是兩天一夜住船上的行程,
昨天我問過一家, 她從一百多塊美金的行程開始往下介紹,
最便宜的要 US$68, 我跟她說我在考慮看看,
hostel 提供的我也問過了, US$68,
這些價格在台灣我都在 Cafe Web site 稍微比價過了,
其實我心底的預算是 US$55, 當然我希望行程不要太差,
先前我甚至想過, 如果旅遊前輩常常遇到談的跟實際的差很多,
那我還不如買最便宜的, 這樣到時候差太多也不至於太心疼,
途中我又進了一家, 這個小姐很有趣, 她很熱情的跟我介紹, 講英文帶著濃濃口音,
她的標價是 US$68, 行程不差, 豪華型的,
當我殺價到 US$50 的時候, 她給我另一個行程,
US$45, 比較差的船和行程, 經過比較,
事實上我比較想要第一個行程, 於是我再殺價, US$60, 她還是不給殺,
跟我一起敗過家的人應該都知道, 這不是我的專長, 我買東西向來都很阿殺力的,
而且到越南, 我一直覺得不要讓自己被騙, 但適時的多付一些, 多給一點小費沒關係,
最後她說, US$65, 而我也只能答應了, 除非我走出去選擇了其它家。
但我又帶不夠錢了, 這兩天我買東西老是帶不夠錢,
(我已經翻了我身上那本書, 真的帶不夠, 昨晚把 US$50 換成越南幣, 又把 500,000大鈔給收起來)
我忘了我要出門走下龍灣行程就要多帶一點錢,
於是付了訂金, 小姐問我要晚點付還是下龍灣回來再付,
我說晚點付, 後來她說我可以晚點過來付或明天付,
呵呵, 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我怕我從下龍灣回來, 她要我買 Sapa 行程,
但 Sapa 我決定自己去, 而先前小姐一直在描述 Sapa 的好及有趣的情景,
並說她剛從 Sapa 回來, 當她問我要不要買時, 我說我再考慮,
她說我從下龍灣回來再買也可以, 還好………..

真的很奇怪, 我這樣晃著晃著, 竟然又晃到 Hang Thiec,
既然這樣我想我先去還錢好了, 可是只有昨天那個婦女在,
她英文似乎不夠好, 我跟她說了兩次, 我昨晚欠他們8000塊,
她都不懂, 只是一直叫我點餐, 於是我跟她說我晚點再來。

然後我逛到一家手工藝品店, 看到喜歡的小東西和刺繡,
當我選好決定付款時, 發現身上的錢又不夠了, 真昏丫,
於是我決定回 hostel, 拿錢。

中午了, 我決定不出門, 待下午 3:00 再出門。

3點多, 我寫了些東西, 看完電影洗個澡又出門了,
我先去 Cafe 付了款, 走到餐廳去, 看昨晚的服務人員在不在,
我走向他說我昨天欠他們錢, 然後拿錢出來,
他先問我早上是不是有來過, 並問我吃不吃東西,
我說好, 於是他把錢還我, 說等一下一起付,
這次我點了蝦仁椰奶燴飯和河內啤酒,
天啊!你知道河內啤酒有多好喝嗎?
oh! I love BIA HA NOI Beer.
(www.habeco.com.vm)

燴飯還不錯吃呢!
不過其實我喜歡的是他們的態度,
享受在店裡看著擺設或牆上的畫,
面對街道看著來來往往忙碌的身影,
和店內小朋友遊戲的樣子, 那似乎是另一種美。
我並不喜歡台灣的忙碌及噪音,
但我卻不排斥河內帶給我的一些小時候的記憶,
縱使每天清晨我都會被喇叭聲及工地的聲音吵醒。

36 老街, 每條街都有主要販售的主題,
保留了舊有的風格, 而我在的餐廳處於 Hang Thice,
一條賣"鐵器"的地方,
整條街上賣的東西都一樣, 但很難形容到底是賣什麼的,
我翻了翻地圖, 決定等下先去昇龍水上木偶戲買票,
然後再去逛逛手工藝品。

我往昇龍出發, 買了票, 看起來時間還早,
於是往後面街道四處晃晃,
發現有些街道是昨天走過的地方,
也找到了原來最熱鬧的地方和賣手工藝品的地方,
真有趣我昨天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的地方今天卻莫名其妙晃到了,
買了一些東西, 和一些小畫, 當然真正很喜歡的畫, 我都帶不回去,
時間還是還早, 晃回還劍湖, 發現晚上的還劍湖另有一番美貌,
拍了幾張照, 我等待著時間的到來。
當我走進昇龍時, 居然都沒有人讓我覺得奇怪,
當我把票給服務人員時, 服務人員說我遲到了,
我覺得太奇怪了, 我還回說:late?
我衝進去時, 真的已經開演了,
這是越南的一項特色, 就像是我們的布袋戲一樣,
事實上我覺得不難看, 而且我很好奇他們怎麼控制的。
不過最讓我難過的是我想到我的手機時間應該不準,
因為我下飛機之後我並沒有準時對過越南的時間,
NB 的時間也在香港機場的時候調成香港時間, 但並沒有調成河內的時間,
我一整個覺得昏丫, 我又把我的糊塗帶到越南來耶!
所以看戲的同時我一邊在想我到底錯過了多少了。= =
走出戲院, 我心想, 也許明天再付一次門票來看完整的吧。
Thang Long Water Puppet Theatre
Add: 57 Dinh Tien Hoang Str.
http://www.thanglongwaterpuppet.org (使用 IE)

回到 hostel, 洗完澡把衣服送洗,
我下樓到大廳上網,
遇到一個西方女生很急的跑來問我,
但我沒聽清楚她要借的是「衛生棉」, 我上樓拿給她,
走過門口我街口問到她要借多少錢, 她才發現我聽錯了,
她又說了一次, 結果我還是搞錯了, 因為我以為她要找胃藥,
不過她聽到我以為她要借的是錢的時候, 也覺得很好笑,
於是我們就一直很尷尬的 say sorry 和笑,
我跟她說我沒有, 也許她可以去櫃台問問看,
她說她有問過了, 等到我下到大廳, 我才意會她要借的是「衛生棉」啦!
昏耶, 其實我有耶….@@
不過還好櫃台人員又提供了方向, 讓他們去大型賣場買, 並告訴他們哪裡有,
這讓我覺得自己實在是很好笑, 後來我們兩個遇上了就一直笑,
當她買到了走進來還很開心的跟我說, 我買到了。

由於我一直在大廳上網, 又有個喝到很興奮的老外來亂入,
他應該在另一邊喝, 如果我沒記錯, 今天是 free beer,
然後他不知道幹嘛就跑來這邊晃一下,
正好看到我, 就很開心的跟我打招呼,
然後跑來看我電腦, 看到上 FB, 就開始一直問為什麼我可以上 FB,
因為越南電信公司的關係, 他們鎖 FB, 讓他們越南人使用本地類似 FB 的網站,
於是我告訴他去改 DNS, 但他整個有點醉,
他說他醉了不能去拿電腦了, 叫我明天告訴他,
我問他是不是用 windows, 我想我乾脆直接找網友提供的圖給他看,
在找的同時, 他叫我快一點, 我覺得他急著回去喝酒,
還糾正我是「wait」不是「wating」…= =
我找到了之後, 他說他看不懂= =, 後來是他朋友來說他知道那要在哪裡設,
於是我把 ip 留給他們。:D
越南如何上 FB 的討論: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335698
我提供給他們看的圖:http://img64.imageshack.us/img64/1411/dns.png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