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客家人

不知道為什麼…
最近老做一些出乎自己意料的事…
到了澳洲…好像也越來越能看清自己了…

從小的時候…我就一直認為以客家人這種團結的力量…
客家人團體和客家話會一直存在的…
我從來都沒有改變過這個想法…
也許應該說我從來也沒有正視過這個問題…
這幾個月…我總是想到就去查一下客家人的事…
發現以前自認為的東西很多都不是真的…

我記得在馬六甲華人居住區時…
那時候心想為什麼這裡的華人還保留很多傳統的東西…
那種我們小時候還在…現在在台灣已經不存在的東西…
20 年很快就過去了…有時候覺得國小、國中好像都還是昨天的事…
但 20 年已經改變的事也多了好多…

我記得國小也有個老師姓范…
她並不是我的導師…但好像有兼了我們的課…
她一知道我姓范…就可以和我爸攀上關係…
原因只是因為我們都姓范…我們都是客家人…
那時候客家人的聯繫方式好像很簡單…
只要是姓徐呀、廖呀、彭的…就一定都是…
如果同姓…那關係就更加親密了…
而且客家人通常都住在同一個區域…
掃墓的時候…他們全部聚在一起嘰哩呱啦的…
老天…那都不知道是幾等親以外的親人了…
他們還是都認識…而且他們很重視清明節…
不管交通塞車塞成什麼樣子…
每年的時間都不會改…
每次掃墓回來都有我最討厭吃的"紅龜粿"
那些遠親…有喜事的時候也是一定會發帖子…
這些我小時候的印象都還歷歷在目…
我一直都以為姓范的全是客家人…
(原住民除外…因為那是他們漢化的姓)
當別人跟我說范文方也是客家人…
我一點也不驚訝…有什麼好奇怪的…
我以為全世界姓范的都是客家人咧…
原來不是…
台北縣就有一小區人姓范…
他們不認為自己是客家人…
他們說祖先來時就是講台語…

你們知道自己的堂號嗎?
我記得小時候就有個作業叫「尋根之旅」…
叫你去查你祖先的資料…還問祖先是從哪裡來的…
我還回去問我老爸…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知道了之後從來沒有忘記過…
我一直記得我們的堂號是高平堂…
大概是因為那年的清明節我也看了很清楚…
那個超級大的墓上面寫的…
我記得我一直都很不喜歡清明節去那裡掃墓的…
越是長大了…我越是有很多籍口逃避…
我不知道有幾年沒掃墓了…

我記得以前家裡還掛著范仲淹的像…
我從小玩到大的好朋友心情不好…
我還拿祖先開玩笑…
心裡知道這樣很不好…但當下就是這樣做逗她開心…

小時候我爸其實很盡力的想要教我們講客家話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都沒有成功…
只有我那好學的二妹比我多會講一些些…
而我會講的永遠也只有那幾個字…
小妹唸書的時候…已經開始重視客家話了…
學校還有課本…那個課本很奇怪…
就像在學台語的書一樣…這樣學習語言多麼奇怪…
小時候還自認為自己大概還可以聽懂一半的客家話…
而且小時候不像現在大家都會講台語…
小時候我好自傲自己會講台語喔…@@
原因是因為奶奶學會了台語…而且我小時候是奶奶帶的…
所以我也會講…

記得唸二技的時候…
班上的客家人同學還會問我是屬於台灣哪一種客家語系的…
我哪裡知道= =…
哇…他們很厲害…都一清二楚…

爸爸他們在我們小時候會聽客家人的歌…煮客家人的食物…
不像現在人家問我什麼是客家人的食物…
我還講不出來…

很多的線索都可以證明客家人還是很團結…
但不知不覺得在我們這一代好像還是這樣衰落了…
我們不會因為知道對方是客家人而讓彼此更加親切…
不會因為知道對方是客家人用客家語聊天…
不會煮客家菜、不會唱客家歌…
我頂多看看客家電視劇…= =
現在知道客家語衰退的速度非常快…
心裡卻覺得有種恐懼感…

我覺得自己就算不能做點什麼事…
回台灣之後也該好好學客家話…
和跟我爸學煮客家菜…

*****************************

話說回來…二妹辦喜宴的時候…
我的一些近親知道對方也是客家人之後…
他們似乎覺得親切許多…
一開始他們只想登記…
在我爸的傳統觀念裡…
最後還是辦了喜宴但不收禮金…

他們在家都講客家話…
我二妹都聽不太懂= =…
人家還說…你們家不是客家人嗎?

Blogged with the Flock Browser

Tags: , ,

4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小林 on 01/10/2009 at 3:28

    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客家人一定要成立一個社團,成立這個社團的目的是要讓全世界的客家人,能有一個凝聚的力量,讓想要貢獻心力的客家人,想要有錢出錢的客家人,想要復興客家文化的客家人,能有一個凝聚的目標與力量,希望各位優秀的客家人,能夠共同共襄盛舉,來成立一種社團,來凝聚全世界客家人的力量,讓客家文化不但延續更能發揚光大,客家人不能再讓人欺負看不起。
    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不論各位是嫁或娶哪一種族群的,都一定要教育下一代講客家話,讓下一代知道自己是客家人
    客家人的未來我們一起努力 ,客家人一定要抬頭,一定要有自信的站出來,最後我要說的是:客家人一定要成立一種社團,讓全世界想要貢獻心力的客家人能有目標可以貢獻

    回應

  2. 就是要團結客家人精神力量吧€謝謝之€

    回應

  3. 客家話是祖先留下來的語言,客家子孫要設法保存下去~~加油!

    回應

  4. Posted by 燕子 on 19/01/2017 at 10:29

    我父親說客家人要會說客家話,不能背祖~~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