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房東與室友

我到伯斯…
住的第一間 sharehouse 在 East Victoria Park…
坐火車是在 Carlisle 這一站…
原因是因為 Perth 的火車站名和城鎮名…是有些出入的…
火車站的站名代表的可能是旁邊的城鎮名…
但 Carlisle 站還算好的…出站的東邊真的是 Carlisle…西邊是 East Victoria Park…
這一條線是火車黃線…原住民多…台灣人習慣稱「阿寶」…我想是英譯來的…
而 Carlisle 這一區是原住民區…所以住這裡自己要小心…在火車上被罵是常有的事…
East Victoria Park 倒是還蠻多韓國人住的…
我的房東也是韓國人…
會找到這間 sharehouse 是因為我一直想在第一週解決房子的事…
我們連續看了幾間…從公佈欄、背包客棧…
最後我們決定先不考慮皮蛋的問題…
我算準了皮蛋出檢役所的時間…所以我們跟房東說我們只能住一個多月…
這間是在背包客棧看到的…所以我們有個台灣人室友…
她跟我算同名…也可以不算…她叫 Johanna…
後來我現在的室友 Andre 說她的名字是德國名字…
我想…Johanna 聽到時應該很爽!!!

Johanna 算是愛交朋友型的…朋友多…常常和朋友出去玩…
她也提供了不少資訊給我們…帶我們去二手市場殺價…
帶我們去跟她朋友同事們烤肉…
我搬到 Bibra Lake…她也來看過皮蛋…還帶了一些食材來煎餅給我們吃…

Mija 是我們的韓國房東…她人其實蠻好…
雖然有些規定和限制…但都很合情合理…
她是學聲樂的…在韓國是教書…去過很多國家…也會一些義大利語…
她帶著她的兒子、女兒到澳洲唸書…
此外…她很會煮東西…也常常請我們吃…
我們真的還蠻愛吃她煮的韓國料理…
之前 Johanna 還跟 Mija 學做泡菜…
她的個性很有趣…如果妳跟她說「她煮的東西聞起來好香…」
等下妳就有東西可以吃了…
她是那種妳誇她…她就會不好意思的人…
可其實我們說的是實話啊@@
我記得我要離開的時候…我寫了一張明信片給她…
她看完明信片之後就把剛剛去 shopping 的一部份麵包分給我們了…:D

當時我要離開 East Victoria Park 是在很匆促的情況下…
我剛好也在聯絡人可以幫我載皮蛋離開檢役所到 dog motel 去…
於是我接洽到了 Clement…聊了一下…他知道我在找短期房子…
於是我就暫時搬到了他老闆的家住…
這天是11/23…而我 12/10 將搬進 Vivien 那裡…
這個房東是台灣人…因為他爸爸小時候就送他到澳洲唸書…
他女朋友也是…我搬進去的時候正巧…他爸爸他們剛好到澳洲來…
他們澳洲、台灣兩邊跑…
感覺就像我高雄外公外婆…幾個月就會到台北來跟我們小住…
我住在裡面幾乎不曾遇過房東…也不常遇到 Clement
因為他開了個華人餐館…晚上很晚才回家…
而 Clement 是裡面的廚師…打算請房東做雇主擔保讓他能移民過來…
他現在也還拿 WHV…
所以我反而常常跟房東女朋友和叔叔、阿姨聊天…
第二天他們還請喝了很多紅酒、白酒…超級熱情的…
我離開那裡的時候…也莫名其妙的匆忙…
連房間都來不及打掃…也沒倒垃圾…阿姨一直說沒關係…
覺得很不好意思…沒辦法…去牽腳踏車時…買了兩盒巧克力餅乾給他們…

第三間就是 Vivien 這裡了…地點在 Bibra Lake…
房東是新加坡人…Vivien…
她們養了一隻拉不拉多…叫 Zack..
Vivien 一直都是很熱心的人…而且她很關心我們…
尤其是我和 Jean…
我們有什麼狀況…她就幫我們…
怕我們不會照顧自己…不會爭取自己的權益…
有時候她要去買東西就問我要不要搭便車去買或順便問工作…
告訴我們哪裡有便宜的東西…哪裡會有工作機會…
皮蛋生病的時候…她也幫忙聯絡她的獸醫朋友問狀況…
和他先生載著皮蛋去看醫生…幫我跟醫生溝通…
Jean 生病時…也帶著 Jean 去看醫生…
我喜歡她是一開始我來看房子時就和她聊得很愉快…
她從很多方面替我想得很清楚…
因為我在某些方面是很糊里糊塗的…
住進來之後…很關心皮蛋和我們…

她的中文很好…她是唸中文系的…她看得懂繁體和簡體中文…
她先生是唸英文系…但現在做的工作比較算是纜線配線…
據我所知這也算是澳洲需要的技術人才…
她說她以前很討厭英文…雖然英文是官方語言…但其實他們都說中文或福建話…
偏偏那時在新加坡上西餐廳都要講英文…她連要一杯水都要請朋友幫她要…
所以常常鼓勵我多跟人聊天就會進步…當作夢都是英文的時候就成功了:p
也是她叫我不要排斥看澳洲電視…
她們是因為孩子的關係所以移民到澳洲…
她說因為孩子唸書的時候…新加坡的教育政策變來變去的…(我聽到時覺得跟台灣一樣)
而且才上幼稚園…就要他們每天學五句英文…
還都是艱澀的句子…而不是一般生活用句…反正也是類似填鴨教育…
所以他們先到紐西蘭…才來澳洲…來澳洲 7 年了(沒記錯應該是 7..其實我忘了)
也因為認識 Vivien…我更知道一些關於這裡的事…
對於我們這些後來才到的人…
一定不知道…其實 Mandurah Line 是前年才啟用的…
後來我大概也知道的…其實橘線和綠線這兩條在 Perth underground 都是新的線…
所以座位和車箱看來也都特別新穎漂亮…
也是一些聊天對話…我知道澳洲政府對於原住民的安排…
原住民都會集中在某些區…是因為他們在那些區域租屋非常的便宜…
這是政府給予他們的福利…
事實上這是福利嗎? 我不是很確定…我是這樣想的…
這讓他們都集中在某個區…或者該說是城…這樣是保護原住民? 抑或是自己? 還是亞洲人? 哈!
例如:Carlisle…過去的 Coolbellup…South Lake?
我確定12月要入住時…Michael 告訴我要小心 Coolbellup 的原住民…
後來 Vivien 說…Coolbellup 已經沒什麼原住民了…我自己也有感覺…
她說都被政府趕到 South Lake 了…我不知道…我不常跑 South Lake…
覺得那裡好像也不多…

而我的室友分別是 Andre、Michael、Finian、Julian、Dick、一位短暫不知名室友
Andre 是巴西人…學生…有打算未來留在澳洲…學化學的
他是每個人眼中奇怪的傢伙…(他們的用詞比我更難聽)
我也陸續從不同人的口中聽到很多事…
不過對我而言沒什麼差…因為我們的相處很ok也沒什麼衝突…
也可能我算是女生吧…據說他對女生比較好…
有些事…我大概知道的…能避免就儘量避免…
他說他的英文不好…不過對我而言…他的英文已經很溜了…
是個還蠻愛跟人聊天的人…有三份工作…
個性固執又愛計較…不過他懂很多像風向、植物裁培等東西…
怕吵…偏偏我的室友們一個比一個還吵…
最近和 Julian 已經水火不容了…@@
他曾經載我一起去 Market City Park 搶購…
整天唸我要好好學英文…@@
看到動物節目就叫我…呵!!…
長假的時候就到 Lakes shopping centre 那間便宜的電影出租店租片…
我失業時…他常常會問我找工作的狀況…也會跟我說叫我去哪裡試試看…
我剛認識他時…覺得奇怪…所以一直問他 你有吃米?
後來我才想到…巴西人有吃米…:D
Jean 回台灣之後…他一直覺得我煮的東西很奇怪…
我後來一直跟他說…這是台灣的家常菜…
奇怪…Finian 煮的時候他就不說奇怪…@@
就是他….還說我煮的茶葉蛋煮了很多天…吃了會生病….
厚….茶葉蛋就是要煮多天才會入味…我才放電鍋保溫三天而已…
後來我把這件事告訴 Finian 時…他說他超愛吃茶葉蛋的…
可惜他那時候回新加坡過年…他說…Andre 是神經病…= =

Michael 是個大男孩…他可以算是個很 nice 的人…
家住墨爾本…他喜歡墨爾本不喜歡伯斯…是個喜歡城市的人…
因為工作的關係到伯斯…但覺得伯斯很無聊…
據 Jean 之前跟他聊天的說法…只有伯斯和達爾文有職缺給他…
但達爾文太熱…所以他選伯斯…
他的職業是開小飛機的…一個月調一次班…
除了 X’mas…X’mas 他也放很少天…
他沒有 public holiday…全部 follow roster…
過去我總是看他每天都吃 fast food…
這陣子在實行減肥計劃…其實他一點也不肥…= =
但反正就是在減肥而且還要練肌肉等的…
所以每天都吃固定的東西…每二小時吃一次…
還要跳繩…一週要三次…而且他的食療法要維持好幾個月…
他過去不煮東西的…他開始實行食療法時…
我被他用廚房用具給嚇到了…後來我告訴他應該怎麼用…

他是混血兒…說真的…他長得很像亞洲人…
而且他是黑頭髮…雖然他的鼻子像外國人…但他整個臉看起來就像亞洲人…
或者說也可以一眼看出他是混血兒…
他的媽媽是印尼人…
我搬進去的第一天…他就主動來幫我搬行李…
而 Jean 聽我說有個會講華語的…她好像還誤認為是 Michael…

他常常聽不懂我的英文…他不太會猜你在講什麼…
如果字的發音不對…他幾乎完全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我常常要拼給他聽…或是一直講到他聽懂…
不過他教我很多英文字…:P

他跟 Finian 不同…他不要比他大的女生當女朋友…
而且講到女生…我覺得他還會害羞…就連吻痕也要遮起來…@@

他曾經幫我載皮蛋去拆線…但他不會用 P 字鍊…用起來一整個怪…
皮蛋有項圈會有好大一個空間可以讓她的頭進出…= =
有一次我在外面下起大雨…打開手機聯絡簿發現我沒有把 Finian 的電話加入…
我知道那天他們都在家…我打電話請 Michael 幫我的忙…
幫我把皮蛋關進籠子…結果他似乎不太會關那個籠子的門…
讓皮蛋跑出來了…於是他又用狗鍊固定在某個地方…
一樣把 P 字鍊弄了一個大空間可以給皮蛋的頭進出…
所以皮蛋又偷溜了…我回來時…他就在跟我說…然後說皮蛋 naughty…
後來我告訴他…那個 P 字鍊應該怎麼使用…呵呵…

喜歡日本…外國人對日本的印象都挺好…甚至是有興趣…
他也不例外…電視在介紹日本和服…馬上就從廚房衝過來了…
播完這一段…他就閃了…
他說他喜歡跳舞…所以他喜歡看 Dance Australia(澳洲版舞林大道)…
我們通常一起看電視…所以有時候…開播的時候他就叫我…呵呵…

他的個性蠻大方的…不太計較…也蠻好相處的…不太會去抱怨什麼…
不會去計較錢…買了酒就會問你要不要喝…
自己用完的餐具他會清…不過他不是會主動清潔整理公共區域的人…
就很像一般男孩子…只是個性挺好…

Finian 是新加坡人…學生…學旅館管理…之後的工作是像廚師…
還曾經騙我他才 18 歲…拜託看起來一點都不像…
他的華語很爛…我和 Jean 在聊天時…他會說我們講太快他聽不懂…
有次他說他家也養狗…我問他什麼狗…他講英文…中文他不會講…
沒辦法溝通…所以我直接問細節…因為通常我都能正確猜到那是什麼犬…
後來我問他大型狗小型狗…他比給我看…
我問他長毛短毛…他的回答是「我不懂啊…他的毛會長長(這兩個字分別是不同發音的破音字)啊」
而且他不會說「我不知道」…不管是「不懂」還是「我不知道」…他一律說「我不懂」…
剛開始我常跟他雞同鴨講…
他的個性愛熱鬧…大方…不拘小節…但龜毛…
他的某些個性倒是跟我比較像…
對乾淨、清潔很龜毛…
而且對食物、酒也很挑…
皮蛋剛來時…很怕他…他就一直拿東西給皮蛋吃…討好她…
過年時回新加坡一個月…打電話給 Vivien 時就叫我們大家要吵一點…@@
怕吵的人都不在時…就叫 Dick 把音樂開得很吵很吵…
不過因為他會主動去清一些不乾淨的東西…把滿的垃圾拿去倒…
垃圾車來前一晚會主動把垃圾筒拉出去…
基本上請他幫忙…不違反他原則他都會幫…
如果他不能接受他也會告訴你…例如他會說…不行…我的車不能載狗…
我失業一段時間之後…也是他主動提議…我幫他們洗碗…他們付我錢…
不過這個方法後來破局…因為都不洗碗的 Julian 說不要…
其實…對於這個方法…我也不知道該說好還是說不好…

他很大方…如果他煮東西…他很樂意和任何人一起分享…
所以如果你太和他斤斤計較…我覺得他是會不知道要怎麼跟你相處…
他很喜歡吃咖哩…而且是印度咖哩…因為新加坡四大種族其一就是印度人…
所以他們吃的口味和我們還是不太一樣….
台灣人吃的偏向日本咖哩…
接觸得多看得多….也會發現…其實也許都是華人…會講華語…
但文化已經都有一定的差異了…新馬、香港和台灣…不同…
那天…他哇哇叫說他想吃海南雞飯…想飛回新加坡吃海南雞飯…
深入聊之後…他說他是海南人…祖先是從海南到新加坡的…

他喜歡年紀大的女生…一般來說…我對於他的眼光還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但那天他一直鬼叫鬼叫的說他很喜歡黛安蓮恩…她很性感…
其它的室友都一致認為 Finian 的眼光很有問題…@@

絲毫不介意的在你面前寬衣解帶…
我想我的入住對他們來說也多了一個限制…因為我是女生…
就像我在家…我家沒男的…我也都亂穿一樣…
Andre、Julian 都花了一段時間習慣吧…
只有這個傢伙…會穿著四角褲在家裡晃來晃去的…

他不喜歡韓劇…倒是很喜歡港劇…
我真的覺得…他長得很像「家好月圓」的黃宗澤…
喜歡看動作片…所以他不喜歡台灣電影…
他看過海角七號之後….開始排擠台灣電影了…
我拿練習曲和最遙遠的距離問他要不要看時…他斷然拒絕…= =
嘿…天知道我有多喜歡台灣的電影….不會欣賞的傢伙…
不過這也很清楚啦…香港電影的接受度是比台灣電影高非常多的…

Julian…職業是廚師…他也是個混血兒…媽媽是美國人…
遇到他有興趣的事或喝酒之後、開心的時候就會比較愛跟你聊…
不然通常他都是跟 Finian 在鬼混…
有時候教 Finian 煮東西囉…
他的酒量算不錯…也算大方…他最常跟我分享的就是酒…
在他的專業領域算是表現還不錯…還拿到獎金到義大利去受訓…
他的女朋友是泰國人…他去泰國旅遊時認識的…
他還蠻愛跟大家分享他女朋友的事…
他女朋友要來澳洲…他開心的咧…還去把他的車修好換好牌照…
老是喜歡拿著枕頭棉頭睡客廳…不然就是看電視看到睡著…
喜歡魔戒…戴著一個很像魔戒的戒指…
但沒有看書…據他的說法…應該是指他沒辦法去讀完那麼多字的書…
據我所知他也喜歡 Rock…
我失業…他也有幫忙我問 fremantle 某一旅館 housekeeping…沒下文…
若是垃圾滿了…他會幫忙倒…或叫 Finian 去倒…@@

Dick…現在的身份是學生…也剛剛失業…
他是英裔澳洲人…父母是英國人…
原本的職業是廚師…但想轉行…所以現在在唸護理…
Dick 不是本名…但他喜歡人家叫他 Dick…
有個朋友在當 DJ…有一大堆夜店的那種 disco 旋律…加上他的超好擴音器…
真的是超級吵的…好在我一點也不怕吵…
啤酒當白開水喝…@@…煙也抽超重的…有一陣子說要戒煙…
還買了貼片(跟同事 Michael 一樣)…我跟他說 那個不 work…
他還說 work…結果…………可想而知…
後來他抽煙我就唸他…你不是說要戒煙…你抽太多了…
我失業…他主動問我…也幫忙問他當時 on call 的 fremantle hospital…但沒下文…
他家住 York…他說自己是 country boy…家裡有養豬…呵!
常常行蹤成迷的傢伙…

他之前是廚師…搬進來的時候也跟 Vivien 說他會煮…
所以我和 Andre 忙著清冰箱…尤其是 Andre…
結果他從來沒有開過火…買了一些東西放在冰箱放超久的時間…
那盒蛋已經過期半個月了…@@
我還記得有一天…那時我剛失業…賦閒在家…
那天 Finian 煮了肉骨茶…就叫我們兩個一起吃…
然後 Finian 就跟 Dick 說下次換他煮給他吃….Dick 還答應…
因為 Finian 以後的職業的廚師…他喜歡學各國的料理…
加上 Dick 以前是廚師…他想跟他學點東西…
後來我想 Finian 應該放棄了…
Dick 每次都吃外食…某天…我正坐在客廳或剛好走出來或在廚房…
看到 Finian 走出來…他看到 Dick 就大叫…
「又是 chooks….昨天你也吃 chooks…」…
我在旁邊想笑…看到 Dick 那一臉表情更覺得好笑…

漏掉了短暫不知名的室友…
他是阿拉伯人…和我房間上一個租客一樣…都是阿拉伯人…都即將畢業遷出…
所以他只是晚幾天遷出…不過他似乎還是留在伯斯…
之後常常跟 Finian 和 Julian 通電話…
每次通電話都是 facking 來 facking 去…@@(這是他們常用的語助詞)…
也有再來過…有時候是 Finian call 他來…有時是他們一起出去…
那時他朋友送他一張韓幣給他做紀念…
他還拿來給我們看…大概以為是我們的錢幣…老天…我從來就沒看過韓幣…@@
我們還以為他不要了要丟掉…後來才搞清楚那是他朋友給他做紀念的…

這些是我現在的室友…是一群還很好的室友…而且他們都對皮蛋很好…:D
喜歡在公佈欄上搞笑…亂寫….畫圖…說對方是 gay…
這天(4/13)起床…我看到公佈欄上寫著:「No toilet paper = Don’t shit」= =

Blogged with the Flock Browser

Tags: , , , , , , , , , , , , , , ,

11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語助詞….. 那不是跟台灣人的X,很像

    回應

  2. 你沒說我沒發現…我打錯字了…

    回應

  3. 妳沒打錯啊,真的是facking . 因為寫或說fucking在網路上會被檢查或是消音,所以網路上有人就故意弄成facking .

    回應

  4. 意思是指我要改回來嗎? @@
    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打 facking 耶…
    原來這跟 TWD 的用法是一樣的….

    回應

  5. Posted by dbai on 20/04/2009 at 14:33

    啤酒當白開水喝…我最近就是醬…昨天一下午就三灌台啤, 比水喝的還多…

    回應

  6. 你怎麼跟澳洲人…一天喝十幾瓶的比啊….
    而且那傢伙…戒了第二次煙沒成功啊…最近又被我唸了…
    他說他會再試…
    戒酒戒成了沒我還不知道…至少沒看到像過去那樣…
    沒幾分鐘就開一次冰箱拿啤酒…

    回應

  7. Posted by 小白 on 23/04/2009 at 1:06

    啤酒也是要錢的…最好是我家是台啤啦,醬我就一定衝!

    回應

  8. 是啊…啤酒也是要錢的…
    不過澳洲人的生活態度與台灣不同…
    當然還是有窮人與有錢人之分…
    但他們大多真的沒有儲蓄的習慣…
    賺多少花多少…
    不像我們…沒有儲蓄…
    整個腦袋裡都在煩惱錢…和明天怎麼過…

    回應

  9. 您好~我是EUNICE~現在在澳洲打工度假~我有看到你在BIBRA LAKE住過~想詢問,是否可以提供租房的相關資訊呢?因為最近想要搬去那邊呢~再麻煩你囉

    回應

  10. 如果那裡有供給….妳自然會在相關的租屋網站找到資訊的….

    回應

  11. Posted by Liu on 27/11/2016 at 19:20

    我能否請教你。我家狗兒也要去澳洲 至於正確流程能否教我ㄧ下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