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無所事事的日子

無所事事的日子持續了一個多月…
從我沒有把握住壽司店工作至今…

前三週我真的很認真很積極的在找工作…
每天都在看工作…丟 resume…打電話…出去掃街…
而且…Vivien 一直很積極的在幫我…
告訴我哪裡有工作…叫我去問…
哪裡有餐廳…哪裡有華人店…
她會把星期三和星期六的報紙拿給我…
而且星期三一早她去工作時…她就把報紙放門口讓我先拿去看…
因為 Vivien 的關係…說真的…我的壓力更大了…
而且從我到澳洲開始我一直都是很順利的…
除了皮蛋的事複雜了一些…但都很順利的解決了…

我找工作從沒超過兩週的…
雖然我知道很多人花一、兩個月才找到工作…
而我一直都是那個很幸運的傢伙…
雖然我常常被 fire…

但是我記得我第一次被 fire 的時候…
Miffy 告訴我她在澳洲就被 fire 好幾次了…
(她是個很特別的女生…我可以確定她的英文還不差…
喜歡到處旅遊…在澳洲停留不到一年…因為她得到癌症末期…
所以回台灣醫治…奇怪的是從剩不到幾個月的生命到現在也沒什麼大礙…
只要持續做治療…我想應該沒什麼不能說…因為她的Blog清楚寫了這些發生的事…
而治療期間…她還到處去玩…去了歐洲又去美國…)
那時候…我知道被 fire 沒什麼大不了…何況我的英文又不太好…
找到第二份工作的時候我真的很顫顫驚驚…
我很認真的學習…也遇到很好的同事…

所以這一次找工作到第三週時…我很驚恐和害怕…
因為我在澳洲從來沒有失業這麼久…
而且我也漸漸知道了一些現象…
你們覺得我在放負面消息嗎?
我真的沒有…因為我說的是實話…
過去你打開報紙看到工作時…
你需要做的事就是趕快打電話去搶工作…
因為你跟各國的背包客在搶工作…
三週下來我也知道…也發現了…
你不用很急著打電話…因為打了也沒用…寄了 resume 也沒用…
打電話只是留下你的名字和電話或更多的資料…
會收到回覆的 email…只是告訴你…他們找到適合的人了…或是他們需要長期員工…
報紙仍然會繼續登同樣的職缺…不過他們卻告訴你他們找到適合的人了…
而這些職缺…你再也不需要投了…
更甚者…大家皆知…沒有車…就沒有工作…有車…工作到處都是…
待在這個城市這麼久了…怎麼可能不知道工作在哪…只是沒辦法做而已…
而我就在快存到錢可以買車的時候…就失業了…
事情總是這樣….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再說說餐廳…一來他們要有經驗的…二來他們可以教你…但他們說六個月太短了…
我很想說…你知道嗎? 我們拿 WHV 是不能在同一個雇主待超過六個月的耶…
雖然我知道你們根本沒有報稅…我們去也都只是黑工…
但六個月你還嫌短…我也不知道我能怎樣了…
最後我說出口的是…所以你們還有缺人囉…那我幫你問問看有沒有人要來做…
這是我能幫台灣人做的一些事而已…

為什麼我總是說…如果你們剛從台灣過來…你們找工作比我們容易…
第一 你們可能暫時沒有租約的問題…或是短約…
第二 你們能待的時間長…
第三 你們沒有其它的限制…
我知道你們不懂…我講得更清楚一點…
(1)我有六個月的租約…我不能移動…而且我住在河的南邊…
大家都知道…在 Morley、Malaga 那裡有很多工廠和工作…但我無法過去…那太遠了…我又沒車…
我住在 Bibra Lake…這裡也是工業區…但是真正的工業區…工作機會大多是男生的…
(2)如果我要集二簽…從我失業開始…我能在這裡工作的時間只剩三個月…
而且這樣對於我集二簽還是很急迫的…
(3)因為我上個工作的關係…清潔公司很可能排除我…

從我開始認知這些狀況之後…
我就沒有很積極在找工作了…事實也是該找的我都找了…
我住的附近能掃的 shopping centre 我也都掃了…
當然…我還可以去 city 掃…只是我沒有做…
在這段時間…我常常是睡不好覺的…因為需要擔心東擔心西…
我很認真的考慮過要不要回台灣…
可是我也想到我跟大叔明年在雪梨的約定…
想到我現在有一大堆的行李…還有我從台灣付了超貴的超重費背來的消耗品…
最後…我下了決定…我要留在這裡更積極的找工作…
就算我集不到二簽…我也決定留在這裡至少到九月期滿…
不過我並沒有更積極…我看書…能讓我更平靜一些…
學英文…我的想法就像小白的留言一樣…如果我真的什麼都做不到…我也希望自己的英文再更進步…
畢竟我也錯過了一個可以上一個月免費的英文課程…
然後…我想辦法讓自己突破現在的困境…

我看到一個採蘑菇的工作…就在我家的南方…一點也不遠…於是我上網找有車的人一起去…
這期間我又認識了一個在 Harvey beef 被裁員的台灣女生…
是… beef…西澳最大的牛肉工廠…把所有的背包客和去年引進的大陸勞工全部裁掉了…
我失業以來…我聽到和面對的這種消息已成了習慣…
從我失業以來…正是澳洲削減移民的開始…
就只是這一個月…我明顯的感覺到…澳洲就業市場的變化…
就只是這一個月…我知道與上一個月有非常明顯的不同…
採蘑菇的工作…我寄了 resume 又打了電話…後來知道希望不大…
我也提供了這個工作給大家…
你們知道嗎? 這個工作就在昨天又重新登出來了…內容說明在五月中還有另一波…
同一個地點…同樣工作內容…同一個仲介…不同的是…
這個工作加了一行「Be an Australian Citizen」…
很驚訝嗎? 一點也不….因為這種情形…我在二月初到二月底的報紙變化就發現了…
同樣的工作…同樣的公司…二月底的報紙上比二月初的就多了這一行…
dscn3821dscn3822
話說回來…我持續與被裁員的女生聯絡…
她後來決定不回 Perth…繼續在 Harvey 找其它工作…
也透過朋友幫忙介紹進洋蔥工廠…她還跟我說等她進去再幫我問問看有沒有職缺…
只是要等…她也等了很久…而且那裡可以集二簽…
我可以跟我房東討論看看能不能轉租…
我也跟 Vivien 提了…但她要去工作前兩天…她朋友說她老闆娘叫她不用過去了…
她說她為了洋蔥工廠的工作推掉了兩個工作…現在她真的不想繼續了…
她要回台灣了…嗯…她是第二年了…該玩的也都玩了…

對…困境…我必須想辦法突破…
Finian 有一台空車…準備要出售的…但偏偏它是手排車…
我可以找到人…我們可以跟 Finian 租車…然後往南直接去掃農場…
我住的地方往南…開車大概10分鐘到1小時…有很多的農場…
我們不要透過仲介…我們直接去掃…直接跟農場主人談…也不需要被剝削…
所以我開始上網找伴…
結果…現在是 Finian 的車一直不 work…果然…計劃是趕不上變化的…

今年是個奇怪的年…一直都很怪…昆士蘭(QLD) 和 維州(VIC)的怪事也可以算在內…
今年西澳(WA) jobsearch 幾乎沒有什麼農場工作…
仲介也說要往西澳(WA)的很北邊才會有…
其實我們住久了大概心裡都有數哪裡有工作…但就是動不了…
不然就是有些零星的農場工作要去各地知名的 working hostel…
我也正在想辦法移動囉…
我找到南澳農場的工作…但我必須要找到伴可以讓我搭便車…
而且他還要能接受皮蛋…
我必須要趕快找到…找到我才能跟 Vivien 確定我要移動…
很麻煩…是啊…問題很多…

* * * * * * * * * *
這段期間…關心我的人很多…我不太記得有誰問過我了…
我知道大叔、小白、呆呆、Orka、shopping 都問過我…漏掉的不要記恨…
我爸也一直很關心我…只是我後來才知道那是關心…
是啊…在澳洲還可以跟我爸吵架…真是服了我了…唉…

其實這段日子我真的不是很好過…
失去了上個工作對我而言就像失戀一樣…
以前分手的時候….都不曾像這次這樣…
過去我還以為自己是那個很容易恢復的人呢!! 原來想太多了…
並不是…而是我並沒有真正很愛他們吧…
原來越愛真的會越恨的…

我一直卡在這些情緒中…要不要討薪水…煩惱工作煩惱錢…
我真的很常想起我的工作…常想起我的客戶…
固定的客戶或是只做過一、兩次的客戶都想…我想念他們…
看報紙的時候…看廣告的時候….我想念那些房屋的設計…想念清潔他們的感覺…
天知道我有多愛這份工作…而我也多恨公司…
當雪莉問起我時…我告訴她…有時候我真想詛咒公司像我第一間公司一樣…
一直失去客源…然後快倒了這樣…
(第一間公司:X’mas裁員一波…二月時員工被迫休假兩週…從 12 台車減到現在剩 5 台車)…
我既愛它…又恨它…
最後我仍然沒有去爭取我的薪水…為了 Michael…
而事實上…如果公司倒了…Michael 也失業了…
這些情節都很矛盾…但停止不了念頭轉動…

我一樣每天欣賞著 Perth 的天空…
剛失業的時候…我很難過…難過且想念…
我問 我那麼喜歡這個城市…為什麼你要讓我討厭你…
後來我知道了…這個讓人開心、難過、希望和失望的城市…仍然沒有讓我改變初衷…
我告訴自己…不管我留下來或錢燒完回台灣…我依然要很珍惜這裡的日子…
一句過去的座右銘又浮上來…「現在不一定是最差」…
對…所以我要努力抓住現在…欣賞著每天不同變化的天空…
這片我最愛的天空…因為我可以想像…回台灣之後我會有多麼想念這片天空…

* * * * * * * * * *
有時候很煩…或正在決定中搖擺不定…可以剛好得到一些東西…
在某天…Fion 在線上跟我打招呼…
然後那天我打了電話給她…
我一直沒有打電話給她…是因為我以為那時候她已經回香港了…
跟她聯天的感覺真棒…她告訴我…她去了阿德雷得、墨爾本…而且現在在布理斯本…
她連原本沒有計劃的布理斯本都去了…她真的環澳了…
聽她講她的旅程…真棒…感覺真棒…
她說她還去採葡萄…但她真的不會…做得很慢賺不到錢…
還在那裡遇到在伯斯認識的朋友…
而且她說她想家了…很高興快要回香港了…可以見到家人了…
她總是說她還是喜歡香港…我很為她高興…

Vivien 總是常常問起 Jean 怎麼樣了…
我也很為 Jean 高興…她正在從事她想做的事…而且一步一步的前進了…

某天…我接到 Ann 的簡訊…告訴我…
她四月初會飛回伯斯…然後回台灣…她的簽證到期了…
偏偏 Ann 飛回台灣前一天…我撥她電話不通…電話似乎已經不能用了…
她到阿德雷得時…也等待農場工作一段時間…來不及集二簽了…
她告訴我一定要早點集…不然會來不及…

我知道…我的朋友不只離開伯斯了…而且離開澳洲了…
我需要新的伴…新的朋友…

Blogged with the Flock Browser

Tags: , , , , , , , , , ,

3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漏掉 Alan 啦.

    回應

  2. Posted by Fion on 19/02/2012 at 23:37

    Cool, 現在我人在柏斯, 看到你這篇文章就如同在描述我的心情一樣, 我待這兒將近要4個月了, 卻也是什麼都沒捉住, 我很想它能生出一個能留住我的理由……

    回應

  3. 嗯….事實上我在 Perth 得到很多….只是那段時間是個低潮是個過渡期….你也不用想太多….在那裡就好好享受在那裡的日子….加油!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