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澳洲生活 3/1-3/6

機車到不行….
我寫的一長篇…全部都消失了…
快樂的一天…到看到轉入的薪水和接下來發生的事都只想罵髒話了…

2/28
經過了亂七八糟的一早上後…
我決定來看『海角七號』…雖然 Finian 和 Vivien 都說不好看…
但我卻很喜歡這部片…在最近這段想念台灣的日子…
看到這部片感覺真的好讚…
就因為它很 local…讓人感覺更好…
一部很 local..台語…以台灣南部為故事發源地的片子…
描述的是我喜愛的夢想和音樂…
甚至有很多我愛的音樂人…
而對於香港人、新加坡人來說…台語就是閩南語…
以新加坡人來說…講話英文夾雜閩南語比夾雜中文(國語)還多…
但他們根本搞不清楚台灣的地理位置…
認同感不同…
雖然海角七號也在香港、新加坡上映過了…
在韓國評價倒是很好…香港則很兩極…
所以我想他們跟我看這部片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但我卻一直很期待同事 Michael 的感受…

不過我後來得知我看的 DVD 並非合法的…
是 Finian 從新加坡帶回的…而他說是他家人在馬來西亞買的…
subtitle 沒有繁體中文耶…
Vivien 說她覺得英文 subtitle 翻得不好…
我一直想用英文 subtitle 再看一次…
但無奈真的沒時間耶…在我拿給同事 Michael 之前…
我都沒再看過一次…
但我相信台灣應該比大陸好一點吧…
大陸的翻譯真的太直接了…我看『葉問』的時候…
看那個英文 subtitle 都快昏倒了…真懷疑外國人看得懂耶…
「滾」竟然翻 Roll…應該翻 get out 吧…
葉問說:「早」…竟然翻 Early….
害我不敢拿給同事 Michael 看…
不過『葉問』的來源基本上跟『海角七號』一樣…
我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差別…
因為『海角七號』還去參加奧斯卡耶…
而之前室友 Andre 租回來的 The Emperor and The Assassin(荊柯刺秦王, 大陸譯龍心)..
翻譯則很ok…但這部是國際大片…
我自己覺得比較不ok的反而是中文的講法一點都不符合朝代…
這部真的很好看…室友們都很喜歡…
重點應該是他們都覺得「鞏俐」超級漂亮的…:D

而晚上的電視也很精采…
Nine 播 fifty first dates(我的失憶女友)…接著是 The brothers grimm
Seven 播 Sister Act 2: Back in the Habit(修女也瘋狂2)
SBS 播霍元甲…室友 Michael 一眼就認出李連杰了…:P
Andre 廣告時則轉來轉去…一直說每台都想看…= =

3/1
這天晚上是我到澳洲之後最晚睡的一天吧…
半夜兩點下起了雨…我擔心的去看了一下皮蛋…
被她發現了…她跑來門這裡看了我一下…又跑回去樓梯下淋雨…
不穩定的天氣…我總是擔心她會冷…
她卻一點都無所謂…
而這時…Finian 和 Michael 都還沒回來喔…
不知道野哪去了…

3/2 (WA public holiday)
心情不算很差…但也好不到哪去…
我閒著去把買了這台相機之後照的照片全部翻出來…
大多都是皮蛋的照片、影片…還有同學聚會、
澳門行(沒有去網路上看大家的相機啦!)、一些台灣的旅遊…
然後翻出 Jean 的照片…就是去年皮蛋的兩次出遊+新馬行+澳洲…
看了好幾個小時…覺得好像找回了一些些流失掉的自己…
花了很多的時間…只找回了 20% myself…

3/3
這天是我的正式失業日…
大家覺得奇怪…我也是啊…
我也是莫名其妙的…或者應該說是半莫名其妙吧…
星期五我明明就有工作了…
Andrea(supervisor) 還嚴重警告我不要再有下一次…
不過那天一早…Michael 和 Coral 一組…
Coral 明明就有開車…幹嘛要跟 Michael 一組…
而且是讓我一直等到九點多…
她要拉下鐵門才告訴我…我沒工作了…
而從星期五到星期二…之間發生了什麼…
大概也猜得出來又是 Cath(Boss) 吧…

我知道你們都很關心我…但這個故事真的很長…
還有一段前因的…雖然錯的都不是我…
但我真的連想都不想再去想了…
所以…等我想寫的時候我自然會寫出來的..

今天…Vivien 也沒上班…她丟了上週三、六和Cockburn區的報紙給我…
我花了一個小時 View 了一下適合的工作機會…
還有上網找…
丟 resume、打電話…

3/4
今天因為是週三…
一早…Vivien 就電話告訴我她把報紙放在門口…叫我去拿…
今天一樣看報紙、丟 resume、打電話…
還看到 Jean 之前找的寵物旅館在找人…同時段的人…
今天也去一家華人壽司店面試…
老闆娘看到我就說我可以吃苦…= =
怎麼看得啊…她只說我不驕…喔…@@"
不過這是個黑工…
之前老哥問我什麼是黑工…
黑工其實有兩個意思…(一)是薪水低於澳洲法定薪資…
(二)是非法勞動者…
而華人開的店或一些日本人開的店通常都是(一)…
而(二)比較常聽到的通常都是在農場等偏遠地區…
老闆娘其實是希望我能好好考慮…
因為她也知道薪水不高…重點是她那裡時數還不多…只有早上2-3小時…
但她也不想一直訓練新人…所以她希望我好好考慮…
我跟她說…我週五17:00給她答案…

這天…Vivien 發現我的錢包是破掉的…
其實已經破很久了耶…
她說這樣會漏財…叫我馬上把她換掉…
呃…所以我把這個在新加坡買的貝殼錢包照下來…
然後丟了它…換回我台灣的皮包…

3/5
老樣子…找工作、投 resume、打電話…
沒車就是會失去很多工作機會…
一家不算遠的 Hungry Jack’s(註一) 在找清潔工…
但我就是沒辦法去…早上五點我到不了…而且也要轉車…
但 Vivien 說那個時間太奇怪…叫我不要去…
寵物旅館也不能去…
之前看到一個幫狗狗洗澡、烘乾的工作…
也在伯斯近郊…偏偏跟我住的地方完全反方向…
找工作就是很難說的…看到的時候工作很穩定…
沒工作的時候…喜歡的工作機會也不見了…
就在我住的地方沒很遠…走路走遠一點也到的了…
有一間遊樂園 Adventure World…就在 Bibra Lake 對面…
之前在大舉徵人…現在網站上卻宣佈人都招齊了…

再來就是一直在思考壽司店的事…Vivien 也叫我不要去…:P

今天也看到一個要在復活節(放四天假)找人幫忙照顧寵物的…
如果我是找正常的工作…就可以幫忙…:P…
但現在一切都說不準…

今天有個好消息…就是要準備送到美國的流浪狗…麥子…走失尋獲了…
而壞消息就是小妹告訴我…小黑快走了…我很捨不得…
她是陪我第二久的狗狗了…是一隻可能純種或混種的邊境牧羊犬…
一隻很聰明的女孩…在我住在店裡時…分享我的一切生活…我的秘密…
缺點就是脾氣不好…我真的希望妳下輩子投胎到好人家…

今天看來是來不及去找同事 Michael 了…
不過我把要給 Graham 和 Martin 的明信片和禮物都搞定了…
我可是選了好久呢…把衣服洗好曬好整理好…
就是來不及出門…只好明天了…
但就算是明天…我還是沒有動手去寫給 Michael 的信…
我對他有太多的話想說…而且是很雜亂的…我根本就不知道該怎麼去理出來…
每次都這樣…這好像是最後一次了…我還是無法下筆寫信給他…

3/6
今天其實對我而言是個很美好的一天…
一早我打了幾個電話…也聯絡了一間我本來覺得它太遠…
Vivien 卻說她覺得很近…我可以看看…的學校…
我跟學校聯絡…她說 Bibra Lake 很近…
於是我花了時間去了一趟…找工作的過程並不順利…
但我坐 520 到 cockburn gateway shopping centre 時…
遇到了一個媽媽和個國高中的女孩…並不是澳洲人…
他們之間的對話並不是使用英文…語言聽來比較像東南亞的語言…
我猜是個混血家庭…
那個媽媽人很好…他們也是在等 527 到 Atwell…
我一樣在看書…我看到 527 馬上就想上車了…
她跟我說不是這一台…這一台沒有到 Atwell…
下一台來的時候也是她提醒我車子來了…:P
因為我對 Atwell 一點也不熟…我坐車坐過頭了…
於是我必須往回坐…我遇上一個似乎是原住民又似乎不是…
如果是原住民也應該是混血的…
但她看來真的不像是非裔的…
她一開始跟我聊天我不是太懂…後來她大概也發現了…
她跟我說…她沒有看過我…說我應該不是住這裡…
我儘可能用我的破英文表達…我說我坐錯車了…
所以我要坐回去…我要去工作…但我第一次去…
她一臉奇怪…其實是因為我也不認識她啊…
不用講得太 detail…
後來上車之後她問我住哪…問我知不知道要在哪下車…
我說我知道沒問題…她很關心人…讓我覺得今天應該是個不錯的一天…
不過下車之後就沒這麼好運了…
我找到地方之後…發現正是學校下課時間…是個幼稚園…我覺得很怪…
於是等到三點家長都把學生接走之後我走進去…
問了之後才發現徵人的是另一個地方…那小姐很好心的還畫了地圖給我…
是個小學或中學吧…後來 Vivien 跟我說報紙上寫的是中學…
丫知…我對澳洲的學校完全沒有涉獵啊….
也沒地址…我都是上網找的…而且電話去的時候…
那小姐講得超快的…我只能儘量的聽…
我走進去問…然後還是裡面的老師帶我去管理室的…
可是接待我的那個人也搞不清狀況…只留下我的 resume…
切…那你就留 mail 叫我寄過去…或是跟另一間學校一樣留我資料就好了…
總之機會我覺得是不大…
我本來想這個工作確定的話…它是下午兼職…
我就答應壽司店的工作…
後來我出發往 Michael 家…
直接坐車到 cockburn station 到 murdoch station…坐 99…
就不用坐 520 到 fremantle 再轉車了…心裡盤算著…
時間還早…坐 99 多走一段路也沒差…
到了 Michael 家…我知道他一定還沒回來…
根據我們星期五的客戶都很固定…我知道週五他到家的時間大概是幾點…
我坐在他家斜對面有陰影的地方靠牆坐下…
這裡他開車回來一定看得到我…
我拿起書繼續看…一直等到他回來…

我們先在門口聊了一下…我希望他幫我一些忙…
但他一直覺得他不能幫我把 T-shirt 還給公司…
他覺得這樣公司會以為是他的…我會拿不到 T-shirt 的錢…
我也不知道我怎麼搞得…我跟他說拿不到就算了(儘可能的說, 但當下心裡就是這麼想的)…
後來他只說…我需要跟公司說…我後來跟他說我會寫 email 告訴公司…
一開始他問我要不要進去喝點東西…我沒有回答…
他說不要…那就在這裡…事實上我口還真的很渴耶…
而且其實我在 cockburn 的時候…我就餓到快昏了…
我跟他說…有一袋是要給 Graham 的…另一袋是要給 Martin 的…
請他幫我轉交給他們…還有 T-shirt…
還有我之前跟他說要借他的電影…我拿了「海角七號」和「Big Stan」…
問他這週工作怎麼樣?
後來我直接跟他說我能進去喝點東西嗎?
所以我就這樣走進他家了…
他住的地方其實不大…有段時間沒整理了…有點髒亂…
他也一直說很髒亂…但比起我看過更多男生的房間和住的地方真是好多了…
他問我要喝水還是啤酒…我說我要啤酒…
ok, 雖然不少人都知道我和 Michael 的事…
但知道幾乎所有事的只有一個也面臨感情問題的朋友…
是誰你們有興趣就自己去慢慢猜吧…
我確實很喜歡他…也很在乎他…
但說要喝啤酒並不是想要發生什麼事…你們應該都知道我不是這種人…
單純就只是想喝啤酒…

我開始參觀他的房子…我看到「薩克斯風」…
我問他…他開始吹給我聽…厚…把那隻剛才來湊熱鬧的漂亮波斯貓給嚇跑了…
後來我看到他搜集的相機…將近十幾台…傳統相機…
我問他這是能 work 的嗎?
他開始跟我介紹…然後拿有關攝影的幾本書跟我分享…
最後拿了他去 Alice Spring 的照片給我看…
告訴我一定要去住 TODDY 這間 backpacker…
第二次推薦我應該要怎麼去玩這個地方…
跟我聊了去玩有趣的事…他是搭德國背包客的便車…
然後參加 tour(跟背包客棧網友推薦的類似)…
這裡面有一張照片…真的很美…連水波都照得清清楚楚的美…
我的數位相機當然沒辦法做到…而且我已經很久不洗照片了…除非我媽要求…
然後 Michael 說那裡真的很美…叫我一定要去…
我把我相機裡的照片拿給他看…是我週一時整理出來…
本來星期二想跟他分享的…
讓他看一些皮蛋的照片和影片…若是有家人照片就介紹給他認識…
他很喜歡一張皮蛋睡在蓆子上的照片…是我將相機放在蓆子上齊平照的…
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這張曾經當了我將近一年的桌面…

後來他說他要去抽根煙…我趁機告訴他…
我真的很希望他能把煙戒了…
我也告訴他…他之前說他有用的手臂貼布…
我的室友(不是 Finian、Julian, 而是 Dick)也在用…他覺得很有用…
這裡沒辦法仔細詳述…反正在我常沒跟他一起工作那幾週…
我後來發現他煙又抽多了…而我真的很擔心…

後來我走出小庭院…繼續讓他看照片…
他甚至都認不出來我在台灣或是在馬來西亞的照片…
他都以為是我的姐妹…= =
我早就知道他一定很不了解平常的我…
但我沒想到他會認不出來耶…@@
在台灣出門都會穿得很漂亮呀…出去玩也是…
至少會化一下妝…雖然我也不太愛化妝…
在澳洲我都亂穿呀…我有帶好看的衣服但很少穿啦…
工作的時候都穿制度呀…

然後我像是想到什麼一樣…把 mp3 拿出來給他聽…
這是因為上次我拿 secondhand serenade 的歌給他聽時…
因為沒注意到電池…結果聽到一半就沒電了…
那時說下次再拿給他聽完整的…這是其中一個約定…
所以我拿給他聽…而且他聽完之後也繼續轉其它的歌曲…
還問我 mp3 player 的事…(註二)
我記得上次我利用 Cassette Adapter 播這些歌在車子上時…
他那天是很焦慮沒有耐心的…那已經是做 APC 那個澳客時候的事了…
而這次他主動聽…然後還問我…
當然我的 mp3 player 裡面有 Bon Jovi、日本NANA卡通原聲帶、
楊乃文、 F.I.R.、U2、Savege Garden、Elton John 的歌…
而楊乃文的歌…他早就表示過他很喜歡…
而這次他說他很喜歡阿沁的大暴走…哇!…聽得我真爽…
我告訴他我非常非常非常的喜歡這首歌…
然後他問了更多屬於楊乃文的歌…
還有 NANA 的原聲帶…我說那是日文歌…他覺得怪…我說是一些日文一些英文…
他說他有聽過「證據」…在 radio 裡…但是英文版的…
但我記得這首歌是陳綺貞做的曲…我知道原版叫地下道(煙火)…
但我不知道有英文版…
後來他跟我分享了他收藏的那些 CD…
真的都是很棒的專輯…搭配那個還不差的音響…感覺真好…
他還是一樣…身體已經隨著音樂擺動起來了…
就連他收藏的 jazz 音樂都讓我覺得很舒服…
後來我跟他說…我要借 M people 和 Peter Tosh 的 CD…

後來他問我要不要吃東西…但他只能做三明治…我說不要…
我進去拿了他剛才遞給我已經開瓶的第二瓶啤酒…
我們開始聊了關於工作…我們都有共識…
我們一點也不去聊那些過去不開心的事了…
跟在門口時不同了…他開始像以前一樣…
跟我報告他星期二到星期五跟誰一起工作…做了幾個小時…
跟我講到 Coral…我們都知道狀況…所以也沒有所謂的評斷…
他也是很平靜的在跟我聊天…
然後他說他週三和週四是跟 Poom…我一聽到這名字感覺很怪…
我說 Poom? 他說就是那個高高的泰國人…我當然知道啊…
我說他又回來? 他說他之前是回泰國去了…最近才回來…我才懂…
然後說今天跟 Jxxx…我趁機跟他說了 Jxxx 的事…
事實上我通常不會想對 Michael 說這些事的…或是我會一直猶豫要不要說…
感覺很八卦…
但反正我離開了是非之地了…
就告訴他…我是聽 xxx 說的…他會對女生有些動作…
他只說應該不會吧…他有女朋友的…
我知道他跟 Jxxx 還算蠻常合作的…也蠻熟的…
反正無所謂…我跟他說我也只是聽說的…
這期間…我也問出口了我一直想問的問題…
我問他…你喜歡和我一起工作嗎?
得到的是非常肯定的答案…:D
(感謝你讓我覺得你和我一起工作是快樂的…不知為何…
在公司反反覆覆這樣搞之後…我竟然一直開始懷疑自己…)
然後聊到我的情況…他也叫我不要去壽司店…他說那個太差了…:P
(但我心裡想…英文不好沒有車…找工作不易啊)…
後來我注意到時間…也差不多要走了…
Jack(一隻看起來一點也不像10歲的白貴賓) 湊熱鬧也湊得夠久了…還想要跟出來呢!…
他還問我o不ok…切…兩瓶啤酒而已…小 case…

在太陽反射下…我根本無法看清楚來車的號碼…
我攔了車..才發現是 160 …這時公車門都已經打開了…
於是我坐上了 160 的車…(我就是這樣…不好意思跟人家說我不坐)
他繞了一大圈南邊的社區之後回到 South st, 準備往北的社區開…
我在他轉進北邊第一站下車…走回 South st,
而其實只是 99 號的下兩站…本來想說還可以去逛逛那間小寵物店,
畢竟皮蛋很喜歡他們做的骨頭零食…
結果他只開到五點…所以我就等車…順便撥電話回覆壽司店…
雖然我的答案是不去…但她居然跟我說她們人滿了…
什麼跟什麼…約定這種東西是放屁嗎?
而我如往常的在 kardinya 轉車回家…
一路上我開心的聽著 mp3…對著迎面而來的人微笑招呼…
無聲的唱著歌回家…感受所有歌裡的歌詞…
像融為一體一般…真棒!

這天應該是個很棒的一天…
我完成了許多我想做的事…我們之間的約定…至少是我認定的約定…
而且並不是刻意的去完成…而是順其自然的就這麼完成了…
倒是我忘了我想要跟他一起拍張照片…不過在我離開伯斯之前…
我一定會完成的…

但我回到家時…Andy 留了離線訊息給我…
告訴我之前公司的范經理台北出差回台中時, 下車後被統聯客運撞到
頭部有內出血, 目前在台中榮總加護病房…
我也看到 Yaling 的 msn 暱稱…寫著范經理加油…
我心想怎麼會這樣…
前幾天澳洲才有農場主人因為白天太陽反射結果看不到路…
車子開進農場裡撞傷了六個背包客…而最嚴重的那個還是香港人…
原文在

今天是個奇怪的一天…我聽到了壞消息…
看了 ANZ 轉進來依然短少的薪水…
以及我寫的目前這篇文章…已經完成了前面好幾天了…
結果就這樣不見了要重寫…我的好心情全不見了…
而…3/7(真正的今天….)…我終於寫完了…
寫到昨天去找 Michael 的事…整個好心情都回來了…:P

註一:
為什麼叫 Hungry Jack’s 而不是 Burger King…
之前 Finian 也跟我說過…新加坡也是 Burger King…
據說是因為 Burger King 入駐澳洲時…該名字已經被註冊走了…

註二:
因為 Michael 是個古人…所以他不會用 PC、mp3 等…
也不愛用電話…不看簡訊…但他會用 cd player 和 dvd player…
古人不是我說的…是有感情困擾的那傢伙說的…
而當我告訴巧比時…巧比說:果然很水瓶座的感覺…
哈哈…這句話讓我笑了…我記得我在寫給巧比的明信片裡告訴她…
我認識了一個水瓶座的 Michael…他總讓我想起妳…:D

Blogged with the Flock Browser

Tags: , , , , , , ,

4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dary on 24/03/2009 at 21:18

    你好 我是07-08到澳洲打工的背包客
    目前是國立大學研究生 做的題目是跟背包客有關
    不知是否方便幫我填一下問卷? 如果有打擾之處請多見諒 這是問卷網址
    http://www.my3q.com/home2/269/darylamber/35474.phtml

    回應

  2. 我知道…
    這個網站我連結很多次了…
    但很抱歉因為第一頁我就填不下去了…
    所以幫不上忙…不好意思…

    回應

  3. Posted by Phoebe on 26/03/2009 at 0:51

    關於英文自學這件事, 建議你多多利用當地圖書館
    2005年的時候我待在柏斯幾個星期, 背包客也可以在柏斯的圖書館借書的
    但是需要證件還有住宿證明, (現在不知道條件有沒有改變..)
    在圖書館你可以借有聲書或是其他書藉
    重點是免費..(當年是免費, 現在不知道有沒有改..)

    回應

  4. 喔喔…我不住在 city 附近…
    不常往 city 跑…
    我現在還在失業燒錢中呢…
    更不可能花來回將近台幣150元的車資囉…
    我自己煮飯煮菜都可以吃一天了…

    伯斯的圖書館是可以調書的…
    你想要的書都可以籍由附近的圖書館或比較大的城鎮圖書館向州圖書館借調…
    背包客可不可以借我倒不清楚…
    因為我每次都沒去申請…
    倒是我房東借了書都會借我看…
    不過都是簡中繁中的中文書…

    現在還好…我朋友回台灣留了英文書和mp3給我…
    我都聽不完:p…不過很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我現在都是籍由電視、網路上的學習管道和我朋友留給我的書…
    真希望我的英文能進步得快一點…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