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英文

跟我很熟的人都知道…我的英文爆爛的…
還記得以前在艾群的時候…
我常常沒辦法正確的唸出剛發現的新 web2.0 網站…
或是我會亂唸…大家都聽不懂…
最後只好用形容的…就是那個綠綠的網站…
多虧了應該也是從外星球來的 Alan…他都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他是我的翻譯…

要出發之前…小白常常會傳個訊息過來…提醒我好好的加強一下英文…
請他幫我聽澳洲實驗室電話那時…他還問我…你真的要這樣就出發了喔?
而且他們都知道我不打算上語言學校…因為真的很貴呀…
所以我也真的這樣就過來了…然後我並沒有特別的想要把英文學好…

老實說…一開始我其實很依賴 Jean…要說英文都交給她…
但其實妳一定會需要溝通的…這樣也不是辦法…
我也開始覺得我需要好好學英文…但我一直都不是很積極…(到目前為止都是)
當開始第一個工作之後…我跟 Jean 排在同一個 team 的機會並不多…
第一天我就跟兩個外國人…我一時真的變得超級安靜…
我其實是高興的…但也是恐懼的…
然後我一直很想跟 Jean 提出說我們兩個用英文對話好嗎?
但我一直沒有說出口…Jean 一直很想跟我分開…
老實說…我也是…因為我覺得我不能一直靠她在幫我講英文…
就這樣有些事藏在心裡…
(一個月後我們才開始實施英文對話, 持續不久,
反倒是我想講出一句話時, 會開始思考這句話的英文該怎麼說)
然後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過了一段時間…
發現自己知道別人在跟你講什麼…雖然自己會因為恐懼講斷斷續續的英文…
有時候你想講出來的那個字是對的…卻一直不確定到底對不對而講不出來…

而從工作和銀行行員…經歷了一些事…
當別人對你態度不好時…你會覺得很沮喪…某一天…我跟大叔說我想去上語言學校…
大叔說你本來就應該要去上…= =
那天我也看到 Jean 在她 Blog 上寫的文章…
原來我們那天都為自己的英文和無法跨出的那一步感到沮喪…

當然我們也會遇到很好心的人…還會把單字寫在紙上告訴你…他說的是什麼…
跟 Mindy 同一組的時候…有個很年輕的澳洲人…也會把一些難的字拼出來…
因為 Mindy 拿學生簽過來上了半年的語言學校…她的生活對話完全沒有問題…
她渴望更上一層的英文程度…他們聊天時…她可以從中學習到一些更難的字…

後來…我發現我的英文莫名其妙的有點進步了…
應該是聽多了…也是因為有時候你想要說某些話…你會去查字典…
有時候想要說什麼中文的時候…會去想如果換成英文應該怎麼說…
之前因為我必須要坐車到 byfore 去看皮蛋…常常會遇到英國的 Yvonme
有遇到她的時候她總會載我一程…因為從 bus station 到 quarantine 要走一段路…
她會跟我小聊一下…我總是用破破的英文跟她聊天…
如果我沒有聽錯…她原來住澳洲…後來搬去英國…現在回澳洲…
但丈夫和兒子都還在英國…兩隻德國狼犬則是送回澳洲…
有次她跟我說天空看來會下雨…最近天氣不太好…
我想跟她說我早上出門的時候伯斯是好天氣…
因為雖然 byfore 約只有一個小時或不到的車程…
但我總覺得每到 byfore…我就覺得氣溫有差…真的比較冷…風比較大…
我跟她說 It’s a sun day in Perth…
然後我想說當我出門的時候…我不會說…我說了亂七八糟的字…
後來說… start home…etc..
但我想我說到這裡的時候…她已經知道我想說什麼了…
反正就是常常搞笑…但其實聊天最重要的是雙方都知道對方在講什麼…
這才是溝通…
後來我查了字典…知道應該要說 When I go out…
我就是這樣慢慢學英文的…我並沒有給自己什麼目標和壓力…
很多時候…我期許自己英文更好…但我還是沒有很積極…
我很感謝 Yvonme…不是因為她總是載我一程…
而是因為她願意跟我這個英文講得亂七八糟的人聊天…
很多時候…別人跟你聊第一句…
我聽不懂時…我說 Sorry, My English is not good.
然後就沒有下文了….
Yvonme 算是給我勇氣跟外國人聊天的人…
而現在的同事 Michael 則更棒…他會糾正我…會告訴我應該怎麼說…
有時候我甚至直接問他那應該怎麼說…
我想跟他聊的時候也會一直跟他聊…聊東聊西的…
該怎麼說…我很幸運的遇到了很好的人…

我並沒有很刻意的學英文…在這裡住久了…站名、地名你都會慢慢的熟了…
就像是你會開始知道有什麼 bus 可以坐…甚至你猜得到應該坐幾號…
然後發現真的它有到你想去的地方…

皮蛋出檢役所之後…我和 Jean 就打算分開住…
其實沒有刻意…但我們都渴望接觸更多在地人…
在第一份工作結束以後…我們找工作就幾乎是分開的…
各自找各自的…偶爾一起去投工廠或 agent 的 resume…
說實在話…當一個月過去之後…我自己覺得沒想到一個月就這樣過去了…
跟自己賺了多少錢無關…而是覺得時間原來也過得很快…
你不會想要一直維持目前這樣讓日子一直這樣飛逝…
現在回想起來…原來在更早之前…我也就慢慢的脫離了 Jean…
例如我自己去 byfore…自己去銀行搞定卡片被吃了的事…
自己去 interview 了第二份工作…
而我是在昨天在 subway 點餐時…才發現自己可以獨自點餐…
這些事都變得並不難…打電話找工作、找房子…
只是需要事先準備好一些對話…:P

話說回來其實很巧…昨天在 subway 點麵包時…看到 honey oat…
那個麵包看起來好好吃…而我第二份工作每天都在 oats st 換車…= =
其實…來這裡沒多久…我常常會問 Jean 什麼字應該怎麼唸…
我其實還是幾乎完全不懂 kk 音標…我從來就沒學會過這個東西…
但我幾乎也會看到一個單字…可以正確的唸得出來了…不知不覺中就學會了…
我每次聯考時都是很認真的…我的聯考英文都不算太差…
因為我總是很認真的在單字、片語、文法上面…
但語言重要的是聽跟說…語言是用來溝通的…以前有位老師曾經說過…
我記得很清楚他並不是教英文的…但他說過像老阿媽…
他們也許都不記得字怎麼寫了…但他們會說話…或像台語…
這才叫做是語言…
而我的英文一直都是在應付考試的…我認得的單字或許比別人多…
也許都還拼得出來…但我就是不會唸…
來澳洲之後…會發現自己除了電腦相關的專業英文…生活英文已經完全不行…
有些國中會講的東西現在都不會了…
會很後悔國中時沒有好好的學英文…因為在這裡你買不到有聲書…
就像我跟 Jean 討論的…在這裡…小朋友學英文…有聲書就是爸爸媽媽…
沒有有聲書…而我帶了兩本旅遊英文…沒什麼用…因為我是來生活的…要用生活英文…
有時候會記得國中時學過什麼什麼…但現在就是不會…
要查個東西…字典裡不一定有…我在字典漢英裡找不到「塞車」、「堵車」…
是前幾天突發異想用全句翻譯查才查到…
但我很確定這些在我學習英文的過程中老師都教過….
像 blind…盲人…也是窗簾…我記得老師說過…
而我是因為工作用到…查到才想到窗簾也是用這個字…

我常想…我最近最害怕的就是…回台灣之後…英文又會變差…
就像某個台灣人說的…她回台灣一個月…就發現自己英文變差了…
台灣人不常使用英文…環境真的差很多…
我常想…如果我回台灣我要找份要講英文的工作…

補充:關於音調….不用特別學…聽久了就會了…
我還記得…以前我總是覺得英文老師很愛整人…
老搞一些什麼演話劇…我既沒有演戲細胞…英文又差…
同學都說我講英文是平的…她說英文不是這樣講的…
拜託…我背起來就很了不起了耶…還管音調咧…

但是在這裡聽久了就會了…也不知道是不是聽久…
反正莫名其妙就會了啦…加上生活久了…
其實講英文大家也是講講關鍵字…有時候都是很口語的…
就算是問句也可以省略 Do 之類的…你只要音調是問句…
大家都知道你是在問東西…所以如果說英文進步很多我覺得倒不至於…
但溝通沒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題外話…最近真的很多巧合的事…
Jean 剛好在找房子看到某個房子說男主人在西非…女主人在美國…
說如果想要租就一個月400…押金500…然後轉帳後…他們會寄 key 過來…
我跟 Jean 正在討論…如果沒收到 key 的話呢?…900元不便宜耶…
我剛好在背包客棧的租屋區讀到一篇「詐騙」…
內容類似…一週100…在雪梨…之後有人回…他是在墨爾本看到…
大多都是 po 在澳洲的租屋網…不同的網站…
而沒錯…我們看的地點是在伯斯….所以…
好幸運喔…

相關文章1:語言的學習 段落心得分享 2009/06/28
相關文章2:語言學習史 2009/07/20

Blogged with the Flock Browser

Tags: , , , , ,

8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dbai on 16/11/2008 at 0:50

    How about we msn in English from now on?

    回應

  2. No problem. You always offline. hahaha…..

    回應

  3. Posted by from Taiwan on 10/12/2008 at 23:04

    Mindy是否是奕敏

    回應

  4. Posted by from Taiwan on 14/12/2008 at 18:42

    恩^^\
    謝啦~不過看文章的形容…應該是她~
    她是個小小有禮貌的女孩~
    打擾了~

    路人甲

    回應

  5. Posted by Amber on 19/02/2009 at 17:25

    謝謝妳。。。

    我跟同伴想去澳洲,

    剛好看到妳在bakcpackers po的資料→對我很有用

    then看到你的文章

    要出去 總是會害怕英文不ok

    但看到你的文章 我會加油

    謝謝妳。

    回應

  6. 不好意思喔…因為本人很懶…
    加上真的沒什麼時間…
    所以我很久沒有 update 了…
    很多都是記在紙上…打在電腦裡…
    但沒整理完成不敢放上來…

    至於英文嘛…
    其實最重要的是敢講啦…不是要好…
    英文不算差…但沒自信…不敢跟人家聊天…也沒用的…
    話說回來…澳洲真的是…
    總是有完全不會英文的人在這裡生活…
    有義大利人…有華人…
    不好意思…最近被害到了..complain 一下…
    奇怪耶…不是要考雅思的嗎?…
    管他去的…總是有一堆話想講…但又沒好好整理成文章…唉…

    回應

  7. […] 相關文章1:關於英文 2008/11/12 相關文章2:語言的學習 段落心得分享 2009/06/28 Blogged with the Flock Browser […]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