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作

常常有人會在背包客棧上請求人們提供工作資訊….
其實相關的資訊和討論都已經很多很多了….
就是有人不爬文….
有時候你剛好聽到了一些事…
面對了一些事….加上每天都在背包客棧上看到相同的話題、相同的問題…
真的會覺得很煩…
前些天….回了一些文….也許講話激動了點….
但我想說的是一個態度問題….
我想表達的只是這樣而已…也許是表達能力不夠好….

很多前人的經驗都會告訴你….
找工作靠的是運氣和積極…
我認為如果你只是在版上等工作….等人家提供….這叫消極…
當然你也會有機會找到工作….但你要等多久?
說實在的….難道在台灣….你也是利用朋友提供工作的方式來找工作的嗎?
這應該是屬於在職場多年之後才會出現的方式吧….

網路上大家提供了那麼多的資訊….
告訴你應該怎麼找工作….哪裡有 job agent…有哪些網站可以找…
你可以說你還在台灣….也很擔心到澳洲之後找工作不易…
但如果你爬完文你難道真的不知道應該先怎麼做?
我說真的….如果你在版上問哪裡有工作機會….
跟之前有版友人也還在台灣….卻常常在背包客棧提供 job search 網站上的職缺…
誰是屬於積極….誰是屬於消極….很清楚…

就算我是個跟人不一樣的奇怪傢伙好了…
或者就像大叔認為的….我是個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傢伙….
我不知道….在大叔眼裡我是個不太會規劃未來和財務的人….
小白也曾經說過我一點都不擔心英文那麼爛去澳洲的事….
但是我覺得應該這樣說….我從小就是這樣….
如果我覺得自己做不到或不想做…我也就不想去嘗試了…
如果我自己已經決定好的事….我向來都是告訴自己…我不會後悔…
(說真的, 我從來沒想過如果找不到工作就回台灣,
我花了一大筆的錢帶皮蛋到澳洲, 我所想的只有我一定要在澳洲待二年)
在我人生中的每個十字路口…我都是這樣一路決定過來的…
我不常聽家人的意見….我總是自己決定每一件事….
所以我會說…如果你現在覺得擔心….
我覺得你帶著個包袱到澳洲…不如你就留在台灣好了….
我永遠都會記得 Lily 老師說的…要出國不要想太多…
就去…去了你就會想辦法在那裡生活…
想著錢不夠…想東想西的…你就不會去了…
而且在澳洲待久了…人會跟澳洲人越來越像的…
這裡的日子真的是很悠閒的…
來到這裡就算有天大的事…(像皮蛋的所有事)
我的想法都是很開闊的…
完全就是好好的去思考一步一步的去處理它…想辦法解決它….
跟在台灣時整天帶著煩惱…不爽就罵髒話、complain 的日子差很多…
我一面處理皮蛋一切不順利的事….一面到各景點去玩…
被 fire 之後的兩週…一週我花三天去看皮蛋…二天找工作…
我不急嗎?….其實我也急呀….也慌呀….還是整天在耍笨呀…
可是日子就是這樣的過…還是很悠閒…很自在…很快樂…

全世界的景氣都很差…
澳洲雖然 2000年躲過了…現在卻不太ok…
你可以不要是因為 WHV 的原義過來的…
可以是因為在台灣找不到工作來搶錢的…
但台灣再多人過來…失業率再高…都一樣有人找到工作的…
我們做的是打工…都是粗重靠體力的工作…
出了台灣到澳洲你就是跟全世界的人在爭工作…而不是台灣人…
與其整天在那裡po文說…
經濟不景氣…台灣人越來越多…工作越來越難找….
倒不如好好的去翻報紙(週三、週六)…上網找 job search、jseeker、job seeker etc…

很多人找了一、兩個月才有工作…
但老實說不只我認為….很多人或是已經完成 WHV 的人都認為其實工作到處都有…
不可否認的…我確實很幸運…我在第一週就完成了所有的事…
辦電話卡、開戶、申請稅號、找 sharehouse、找工作、貼 visa label…
只有一件事是我原先不知道要做的…就是貼 visa…是建志告訴我的…
第一個工作做了三週就被 fire 了…原因大概知道但不明確…
後來得知有人做更短…也聽到了更奇怪的訊息…
總之目前就是覺得那間公司怪怪的…
現在做的工作跟第一家公司的工作性質是幾近一樣的…
也許英文好一點了…也許有了些經驗…做起來更加順手了…
也許遇到很好的同事…反正就是幸運吧…

正好提到了那個奇怪的訊息就說一下….
話說我的工作都是清潔工…
第一間公司我只有第一週有做滿五天…
之後開始做兩天…day off一天…
然後又開始比較穩定…我也通常都被排在同一個人的team…
感覺似乎比較順利了…但我也知道那個 team 是滿的…
我根本加入不了…加入不了 team…就固定不下來…
而我一直持續都有在找工作…因為工作不穩定…
這間公司一直都在報紙上徵人…從沒間斷…
後來越來越多的台灣人進來…連外國人都說怎麼又是台灣…
然後 day off 久了就是 fire…
他們不會明說…只說有工作再通知你…

這段時間…我比較熟悉的兩個台灣人…一個是 Ann…一個是 Mindy…
Ann 跟我們是同一天上工…Mindy 則是每天都會在 Perth 遇到…
說真的…跟 Mindy 聊天可以知道很多事…
她會跟我分享關於這間公司的一些狀況…還有一些訊息…
不是你們想的那種很直接的訊息…我們都是從聊天中交換到的資訊…
那陣子…背包客棧正好有人po他女朋友的台灣朋友請她幫忙找工作和房子…
說她們到澳洲之前要找好…還笑她說幹嘛在這裡當什麼清潔工…
說她們要來當工程師…然後說她們之前在台灣去面試…
人家叫她們用英文自我介紹她們就不想去了…之類的…
在背包客棧被大家批的是亂七八糟…(原文在此)
而 Mindy 正好也跟我聊到…她剛好遇到同樣的問題…她覺得很煩…
因為她住的地方是沒辦法上網的…我跟她交換了這個訊息…
她男朋友的朋友要來澳洲了…一直拜託她幫忙…
說這家公司的時薪高…然後說她在澳洲待一年多了…
問東問西的…Mindy 是拿學生簽過來學英文再轉 WHV…

後來我被 fire 之後…她男朋友的朋友也進公司了…
從說沒有職缺到…進來…也被 day off 了…
剛好就這幾天…我跟 Ann 交換一下我現在的工作訊息…
Ann 跟我說…Liu 告訴她…
Mindy 去跟公司問為什麼那個朋友被 day off…
公司只跟他說不然妳 day off…他來做…
這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說我們這些被 fire 的人…
並不是因為做不好…也不是因為客戶 complain 我們清不乾淨 ?
只是因為你高興找一堆人進來…然後再把一堆人 fire ?
然後….其實老實說我聽到這個訊息的時候….我比較難過的是 Mindy…
但我沒有她的聯絡電話…因為我也是突然就被告知『有工作再通知你的』…
我自己有找到更好的工作環境…我更喜歡的工作…
我管前公司在搞什麼鬼…
我只是想 Mindy 受人之託…然後她還去問公司這個問題…
我心裡知道她一點都不願意去問…
當初她跟公司問了好幾次…公司說沒有職缺…
她男朋友叫她再問問她…她又問…
拜託…她也是千百個不願意…
然後每天在背包客棧上面看到大家在求工作….
我就會想到 Mindy…各位….找工作靠的是自己…
拜託…我們也是在報紙上、網路上…一個單字一個單字的查…的看…

一整篇的 complain…但我已經在心裡想了好幾天了…
尤其是上下班坐在 bus 上的時候…我真的很想全部抒發出來…

ps. cleaner 注意事項…相關用詞…下次整理…

Blogged with the Flock Browser

Tags: , , ,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