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狗去澳洲(三) – 疫苗 與 驗血(確認實驗室&申請公文)

送狗到澳洲需要注射疫苗沒錯, 但 AQIS 文件上有說了,
不建議注射 Leptospira(勾端螺旋體) 疫苗,
一般來說, 現在的七合一或八合一疫苗都會有勾端螺旋體、艾利希體,
因為疫苗是活毒, 所以打完疫苗的四個月內, 驗血恐怕都不會成功,
關於這個部份, 我請教過兩位獸醫師,
所以如果你的狗狗打疫苗的時間和驗血時間會有衝突的,
請先注射狂犬病, 等驗血完再注射疫苗.
(當然我也很擔心, 因為皮蛋打狂犬病和疫苗的時間在五月,
這時候南台灣正在流行犬瘟熱, 犬瘟熱就等於是狗的 SARS,
因此我特別注意皮蛋的身體狀況)

時間莫名其妙的就進入了八月初…
在我忙完一些活動 外加 過完生日…
開始想到我必須要處理驗血的事了…
就如同之前所提…
所有的事都需要提早準備….
這次驗血的事說有多不順利就有多不順利…

當我開始覺得要趕快處理驗血的事時…
已經是8/4之後了…我很心急…一顆心浮在半空中…
既忙碌又著急又不知所措…
到處搜尋、詢問…依據以往的經驗…跟澳洲通信總需要花上很多時間…
我一方面跟農委會聯絡…一方面跟 AQIS 聯絡…
也跟英國、澳洲實驗室聯絡…還跟台灣幾家獸醫學術單位聯絡…

農委會跟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說…澳洲那邊認可的實驗室即可…
AQIS的文件和AQIS說只要我們出口國的官方認可的實驗室…

後來我找到 CSIRO,說實在的, 他的網站上什麼都有, 一清二楚,
但我還是寫信問了他有沒有驗 Leishmania(利什曼原蟲),
而且最豬頭的是, 我還 copy 錯, 結果我問他有沒有驗 Leptospira(勾端螺旋體)…
信件往來好幾天又過去了…最後的結果他還是沒有驗 Leishmania…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想找一家 AQIS 認可而且四種菌種都有驗的實驗室..
英國的實驗室也回信了也沒有驗 Leishmania…
但知道了一點…英國比較便宜…便宜很多…英國不是超高消費國家嗎?
但不知為何真的很便宜…
(今年加驗 Leishmania(利什曼原蟲))

然後我問到了台灣唯一可以驗的 Leptospira(勾端螺旋體)…
潘銘正教授…目前在台中…但依然可以請台大處理送件…
我也跟他聯絡…確認他的檢驗是可以被澳洲接受的…
但我後來考慮一隻狗在屏東…要怎麼請台大處理送件的問題…
後來我決定還是送到國外一起做…
(有網友多年前全部都在台灣做, 但原則上要台灣的學術單位剛好正在做這部份的實驗,
才有辦法做, 我也電話問過屏科大,他們也沒辦法做,一般現在大多都是直接送國外實驗室,
要送實驗室的檢驗, 想必大家也應該知道不是一般商業用的產品檢驗就行的)

但怎麼都找不到可以全部一起做檢驗的實驗室…
我找到一家 VetPATH, 它可以驗 Leishmania(利什曼原蟲),
但其它三項並非全部都有.

一方面我工作真的很忙, 暑假期間正是圖書館系統驗收和上線的時間,
我開始動了代辦的念頭, 我寫下了五個知名的代辦電話,
我有兩個想法, 一是詢價, 二是套話,
這麼說其實很賊, 但事實就是這樣,
我一面詢價, 一面套他們送的實驗室,
後來我從其中一間套出他們是分送的, 我甚至直接就說了
信件往來好幾天又過去了…最後的結果他還是沒有驗 Leishmania…,
另一間我想我也猜出來了, 就是 VetPATH,
既然知道一定要分送, 那也就得開始行動了.
(話說回來,代辦真的很貴,送澳洲實驗室驗四種菌種要收約4萬)

我先打電話給農委會防檢局, 問他我應該怎麼申請,
李先生直接就告訴我要下載哪些文件,
文件印是印出來了, 要填寫反而很困難,
有兩份:「微生物輸出申請表」和「聲明書」,
我頭痛了很久, 最後決定請獸醫幫忙,
但獸醫看了看文件, 他只跟我說他已經離開學術單位很久了,
現在都是臨床, 很久不碰微生物了, 他覺得他幫不上我的忙,
其實我覺得他只是不清楚我的用途,
但他還是堅持他沒辦法, 那天回家, 我聯絡了另一家代辦,
我希望他們幫我處理「申請書」和「聲明書」的填寫,
他的感覺就像在應付我, 說要等他們院長, 說要兩天,
還講了很外行的話, 他要我帶狗狗去打七合一(疫苗),
我還是請他跟我聯絡, 但基本上我已經不想相信他了,
當晚, 我硬著頭皮就寫了,
隔天我傳真給李先生, 請他幫我看有什麼要修改的,
結果要修改的部份並不多, 這部份算是很順利,
我問李先生公文何時會下來, 他說含寄送時間要一週,
後來我跟他說能不能快一點, 他說至少要兩個工作天,
我說公文下來我去跟他拿, 但沒想到隔天公文就下來了,
但偏偏那個下午我怎樣都走不開, 我請快遞去幫我拿.
其實這算是最順利的部份了, 但這部份請代辦需要1000元.

若為個人申請, 請寫自己資料, 右上寫實驗室資料, 右下寫運送單位, 我是請 TNT 運送

第二頁、第三頁可以放大看如何填寫

聲明書只需要簽名、蓋章和填寫「動物血清」即可。

Blogged with the Flock Browser

Tags: , , , , , , , , , , , , , ,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