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最近忙著學車…加上許多事卡在一起…
讓我連休息的時間都不夠…
在幾個禮拜前…我和 Jean 去看了豆導的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之前我就一直說要看…
但找不到人陪我去…剛好那週…也就是有豆導映後座談的那週…
我剛好在電視上看了電影介紹…
那天晚上我再跟 Jean 提了一次…Jean 跟我說她也想去看…
這次…我們達成共識了…

我們約定是下週…我本來想說我們可以看下午一點多的…
我還來得及趕回家倒垃圾…誰知…票似乎賣得不錯…
我們中午到時…小姐說最近的是下午三點多的…
其實三點多那場也是滿滿的人…

看完電影後…說真的…感觸很多…
加上我這一段時間以來…一直都很不ok…家裡、工作…各方面…
但是感觸太多了…變成毛線一樣打結了…
進電影院前我也剛好在跟 Jean 聊些那時的狀況…
出電影院後…加上了電影的元素…我慢慢的丟出想法…
想到什麼丟什麼…Jean 一邊回應我…一邊丟出她的想法…
我一直在看完電影後幾天或者幾週…
才慢慢理出頭緒…

電影內容主要是以演藝圈的世界來提醒你…
你是否在無意中也變成像電影主角這樣但卻不自覺…
要說反諷之類的倒不太是如此…因為這是很真實的…是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
有時你可能不像內容那麼誇張…但你能確定你沒有因為這個環境而改變嗎??
(我一直都很確定…我變了…我對很多事變得麻木不仁…而且不只如此…
我一直很想藉由什麼方式去找回原來的自己…例如去澳洲…)
再者…它在最後快結束時…它請你問問自己…你為何不快樂…
為何環境能影響你…讓你不快樂…
但在最後一幕…它一樣告訴你:『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當你在這個環境久了…尤其是當你出社會開始工作之後…
你在工作上、在業界…你會知道應該怎麼保護你自己…因為這是生存之道
我想重點在於你應該怎麼去拿捏…在兩者之間…

當然…除了這個大方向…劇情裡還是有很多可以令人省思的小細節…
例如我和 Jean 講述過關於「在狗籠長大的小孩」一書…
所以我們同樣都對於主角小時候因為一個擁抱而影響了後面的人生有很深的感觸…
我們也同樣對於他和母親的擁抱那一幕流淚…
所以當我聽到電影院出現的笑聲時…其實跟我當時的心境完全不同…
諸如此類的小細節…還是需要各位去看完之後自行體會的…

我記得在電視上的電影簡介裡…豆導說過…他覺得自己如果沒拍這部片…
他不知道該怎麼過接下來的生活…要怎樣去面對自己的下半輩子…
我也很能有感覺…我也正處在於這個階段…總覺得現在是不對的…我需要去找到對的生活…
豆導藉由這部片省思了過去…我們也可以由這部片得到一些東西的…

看完之後更覺得…去年的金馬獎如果「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頒給豆導也是實至名歸…
這是一部好片…真棒…
縱使這部片的產生有很多的爭吵等枝枝節節…但實在不影響最後的產出…

最後我還是要感謝 Jean 那天聽我的胡言亂語…
還有我們的感觸分享…實在是很棒…

Blogged with the Flock Browser

Tags: , , , , ,

3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桔子汁 on 13/05/2008 at 17:39

    不過..我後來想想, 自己還是要懂得釋懷與原諒.
    如此, 才是面對了心裏頭的梗, 才會獲得真正的解脫.

    我心裏頭一直記得一個人,
    一直想說不要再理他的事.
    也就不會再讓自己的生活卡住,
    不過, 前陣子他來我的BLOG留言,
    但幾次簡單對話之後,
    似乎已經真的斷了聯絡.
    我不知道這會不會是我永遠的梗.
    不過, 我想這是我選擇的….應該不用太去記掛了.
    .

    回應

  2. 就像學習劇中女主角甯甯一樣….原諒男主角…也等於是讓自己從中解脫…

    回應

  3. […] 十二月 12, 2007 (星期三) 於 22:41 · 歸檔於 Drama 公視在本週六即將播出「我在墾丁~天氣晴」… 是豆導的新劇…同時李康宜也回來了… 這小妮子經紀約滿之後就不見人影了… 還有李紹祥、張鈞甯…衝著這些人叫我不看也難… 同時還有很多人喜歡的彭于晏(當初有多人衝著他跑去電影院看「六號出口」… 再加上阮經天…很棒的組合吧… 豆導的戲…基本上我是不會錯過的… 尤其呢…這部戲感覺就像是最遙遠的距離的延續… 那種感覺更讓人期待… 我想看完這部戲還會有更深的一些體會… 同時也很期待豆導近將要上映的國片「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