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魅力 I.C.E – 冰國淬煉的生活競爭力

北力
西門是我每天必經的地方, 我在那裡轉乘,
每天都能不經意的看到睡在躺椅上的流浪漢, 或者翻找垃圾桶,
這是我每天都看到的台北街頭。
上任台北市長強打的台北印象, 以及台灣最近向韓國學習利用人氣偶像去推廣台灣的觀光,
在兩相對比之下, 突然覺得這是個多麼奇特的景象,
我想到國片「六號出口」, 在政府為了打造台北形象的同時,
也應該好好的安置這些老人和流浪漢吧….這樣的台北街頭不是很奇怪嗎?

北歐魅力 ICE』, 這個作者曾經在 opera 工作過, 之後又回台灣賣北歐商品,
他雖然沒有深入的探討台灣的未來該怎麼走, 可是卻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建議,
他拿北歐與台灣的相似度, 來討論北歐現在的生活、福祉、經濟, 過去的北歐以及現在的台灣,
我認為他說得有道理, 台灣的未來靠得應該是有心的我們, 而非那些表裡不一的政客,
我們應該對2、30年甚至更遠的未來作規劃, 也應該重新思考孩子的教育問題,
早年的台灣小孩叫做「隨便吃隨便大」(台語), 吃泥土也沒關係, 而現在呢?
過度的保護, 讓孩子變得更脆弱。

這本書不只讓你對北歐多些認識, 也讓我們知道應該怎麼讓台灣走過現在這種亂七八糟的局面,
同時, 我大多也很贊同作者的觀點, 以前也曾經和同事討論過, 似乎待過越多國家的人,
冒險精神和眼界都不同, 這對於個人的思想有著極大的影響, 這些影響進而影響朋友甚至社會,
好過永遠呆在象牙塔的官僚制度公司或機構吧!!

最近也一直強烈的想要去流浪, 也許是對生活與工作的不滿意, 是一種逃避,
可是心裡很清楚, 就算我現在出發, 也不代表我想要擺脫台灣這個土地,
年紀小的時候, 整天夢想著去美國, 那時想擺脫的是家, 也許現在也是,
但心境不同, 當時根本不覺得台灣這塊土地對自己有什麼意義,
現在我知道我終歸會在這裡, 我只是想體驗不同的生活、開闊自己的視野跟思想。
就像書裡提的, 台灣人視野太小太短, 但是台灣也需要一些有心人士為這塊土地做些事情,
同事說其實我很適合當個政客, 適合嗎?
雖然書裡強調兩性男女的平等關係及女性從政等, 不過我想我這個單方向思考的個性應該很不適合吧…
這個官僚的地方應該不適合我….何況在台灣當政客需要的是$$,
過去可能有人利用創意取勝, 現在我看難了…
還是在現在這個位子為自己和社會做些事比較重要!!

technorati tags:, , , , , , ,

Blogged with Flock

One response to this post.

  1. […] 6 個國家, 那就是我們的未來。 我在北歐魅力裡提過, […]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