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叫我外籍新娘

早在公視「出外人生」下檔之後, 我就很想推薦大家看這部戲,
外籍新娘對我們而言似乎太遙遠,
所以我們也從來不在乎不關心,
在片中, 第一集, 就是個讓人鼻酸的故事,
一開頭, 就是一個外籍新娘因為罹患愛滋病而必須限期出境,
問題是, 她早在來台成為外籍新娘時就已放棄了原國家的國籍,
如今又被台灣限期出境, 成了個沒有國籍的人。

第二集裡, 又因為台灣記者的追蹤報導,
讓她甚至是有家歸不得, 不知道現實裡, 是否真的這麼可悲,
看那段時, 真的令我感覺生氣, 人常常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卻對別人造成很多的傷害。

故事的主線其實是四個單身男人,
有著各自的家庭和婚姻問題,
也到越南娶了四個越南新娘回來,
而這四對的未來將會如何發展? 四個新娘會如何在台灣生活立足?

劇中志工君君也是個有故事的人, 同時和曉海岌岌可危的感情會如何發展?
今天的內容裡讓我最動容的, 就是君君對曉海說的話,
開頭我就說了, 外籍新娘好像跟我們的生活沒什麼關係,
可是在我們這個年紀或更年輕或更年長, 一定都想過出國唸書、工作、移民的問題,
君君今天說了, 你在這裡歧視他們, 難道你到了美國就不被歧視嗎?
其實還不是一樣, 他們也不把你當作自己人呀!!
以前同事說過, 他剛到美國時, 連白人小孩都會對他丟石頭,
將心比心, 我們難道不該好好善待她們嗎?
她們在台灣生活了一輩子, 我們卻永遠把她們當作外人。
這個問題實在需要我們好好思考。

technorati tags:, , ,

Blogged with Floc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