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話說前些天我才寫了『愛台灣? Who care?』,

之後這些日子, 發現大家似乎開始討論起全球暖化的議題,
廣告強力宣傳的珍惜水資源,
珠蜂每年都在大量融雪、北極熊的生態浩劫….看了聽了都想掉淚,
澳洲旱災導致牛奶製品上漲,
本週出刊的商週也在討論這個話題,
希望這次大家真的不只是當作口號, 而能從日常生活中作一些改變。

我可不是嘴上談兵喲, 基本上我很幸運的有佳文這個為流浪動物付出的朋友,
同時也有位為社會付出的朋友 – 琪婷, 這個個子小小卻志氣很大朋友,
從事社會工作, 舉凡自閉兒、環境生態、老人、盲胞等, 她都曾付出過,
因為如此, 我有幸參加過環保聯盟辦的研討會, 還有機會進到核能電廠參觀,
雖然我並不十分認同他們的想法, 可是, 我不得不承認目前的環境生態問題確實是該被重視,
因為那次的研討會, 我開始意識到應該要自備筷子, 可是我並沒有去實作,
真的讓我去實行, 其實是因為某合作廠商的夥伴, 她都自備筷子,
之後 Alan 也跟進, 因為 Alan 的跟進, 我也覺得我應該這麼做, 尤其是我早就想這麼做了,
之後我到了現在這家公司, 其實我是很訝異的, 我報到的第二天到客戶處駐點,
發現約十個人駐點在此, 有一半的同事自備筷子, 真是個好現象…呵!
其實推動衛生筷是因為 B 肝的流行, 不過現在衛生筷也不衛生了,
傷了許多的樹木, 又有漂白劑等有的沒的添加物, 尤其是台灣已經沒有樹木可以砍了,
現在的衛生筷大多從大陸製, 大家敢放心的使用嗎?

另外我家可是有好習慣會做資源回收的, 所以我習慣性會把可回收的東西帶回家,
不會隨隨便便就丟在外邊的垃圾桶裡。
同時我也習慣性的會拔掉家裡不用的插頭, 因為小妹老是養不成這個習慣。

商週提到了, 有些生活中的事是可以我們馬上就改善的,

1. 資源回收

2. 隨手拔除不用的電源

3. 出門自備筷子

4. 煮東西時加鍋蓋能減少能源消耗量

至少上述這些我可是有做到的喔, 不難吧, 如果每個人都做, 卻可以改善多少目前的環境。
想想, 現在一個班級裡, 至少有 1/6 的學生會有鼻子過敏的現象….
現在的小孩過敏體質的也越來越多..
每天, 一走出家門, 就是嚴重的空氣污染、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台灣人一天用衛生筷的量可以砍多少的樹木, 前些天我們在電視上看到4/22全球地球日,
說希望大家中午一小時關掉電燈、電腦的電,
我和同事正在討論, 真是一點想執行的誠意都沒有,
如果政府在一個月甚至更早前開始宣傳, 說4/22全球地球日當天所有賣家都不提供衛生筷,
這樣實在是有意義得太多了……唉….

本期的商週提及, 『全球暖化 燒掉你的錢」…
我們因為經濟發展、工業發展、科技而改變了環境, 未來也因為汙染而讓經濟往下走,
不過也因為如此, 出現了投資生機, 新能源、綠色能源相關的投資組合, 表現得都不錯…
我自己是受惠者…呵呵!!

Blogged with Flock

2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bubble on 23/05/2007 at 13:24

    晚上不要看電視…

    早點睡覺…

    地球就不會那麼快暖化了..

    回應

  2. 少開點冷氣吧!對自己跟地球都好

    極地冰山的融化、萬年冰河的後退、天災越來越劇烈、花季大亂、四季變調……這些發生在你我周遭的氣候異象,正是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嚴重後果…

    『全球暖化』議題近來炒得熱,自從國外媒體製作了一系列的氣候異變的報導之後,台灣媒體也跟著炒起了這個話題,像TVBS之前就製作了以台灣為出發點的『全球暖化』議題報導。報導中主播以嚴肅的口吻告訴觀眾在此世紀末之前將會親眼目睹台灣大部分地區包括台北、台南、高雄等地都會被水給淹沒,成為汪洋一片,而屆時台灣有四分之一的人口都會成為聯合國所謂的『環境難民』(environmental refugee)。以首都台北為例,像地標台北101這麼高的大樓都會被滅頂,我想這應該就是世界末日了吧!

    台灣媒體只有『一陣熱』

    只是我非常擔心而且也很懷疑人類的自私和惰性… 雖然媒體善盡了責任報導了『全球暖化』議題及其帶來的嚴重後果,就算看了的民眾也會在這議題稍冷了下來之後馬上給淡忘了。這是台灣媒體很自然的現象,因為台灣媒體常常會跟著國外媒體最近在炒熱什麼話題也跟著人家製作一些報導。我觀察了國外主要幾家媒體像CNN和BBC等對這嚴重的話題並不會像台灣媒體『一陣熱』的現象,它們會持續關注這個話題,並對它以多方面的角度來報導(像其成因、帶來的後果、全球暖化現象的例證以及防範的方法等等)。也難怪這些國際媒體素有權威性以及影響力,要知道『全球暖化』是長時間的問題所以應該要持續性地關注和報導,媒體才有盡到報導(inform)以及教育(educate)民眾的責任。『全球暖化』絕對不是『一陣熱』的現象,這個議題又不是像郭台銘今天又看上了哪位女星(干我ㄆ一ˋ事啊~)或是我們阿扁大總統又講了什麼話只需要一段時間的報導。『全球暖化』是長時間的問題,我們應該要持續性地關注和了解。

    可悲台灣有這麼多家電子媒體,裡面人才濟濟,卻只對政治議題和八卦有興趣,每天講得都是「馬王配不配」、「民進黨四大天王又怎樣怎樣的」或是「哪幾位明星又吸大麻」,請問這些到底干卿何事??而可憐的『全球暖化』議題竟然被如此『商業化』地炒了一陣子之後,馬上就被這些政治議題和八卦給掩蓋了過去…. 如果媒體沒有盡到責任,那政府呢?只熱衷2008的選舉吧!企業家的責任呢?賺錢都來不及了誰管全球暖化呢? 而我們台灣的第四權如此,更難期望這種國家能為全球盡上什麼心力了。

    大自然的反撲
    其實全球各地早已開始受到大自然的反撲了,近幾年發生的氣候怪異現象,諸如南亞的大海嘯就死了好幾千人,而美國之前的卡崔娜颶風也讓好幾萬人無家可歸。

    反觀我們台灣,時常發生的土石流是大自然反撲最直接的例證。而進入夏天後,最近幾天我們聽到3天熱死了3個人,其實這樣的數字真的『還好而已』。

    澳洲的熱浪真的『熱死人』!

    這不是我危言聳聽,之前在澳洲黃金海岸及布里斯本唸書時,因為在南半球的關係,季節正好和北半球的國家相反,所以它們的夏季是在11月到2月,而在這段期間常常會發生『熱浪』的現象!親身體驗過的我覺得『熱浪』這名字取得真好,因為在氣溫45度的高溫之下,那股熱熱的暖流就緩緩地侵襲你的身體,我常常舉例跟朋友說有次我在公共電話亭打電話(窮留學生難以負擔高額的手機費),以站立的姿勢在電話亭講了五分多鐘。就這樣沒做什麼事只是動動嘴巴而已,我竟然全身上下都流滿了汗,從頭頂一直流到腳指,這真的一點都不誇張。更糟糕的是那時黃金海岸竟然風扇全部都賣光光了,我跑遍了商圈以及中國城,竟然都買不著。雖然冷氣倒是有賣,可是我實在負擔不起,而且那房子是用租的,回國後冷氣該送給誰呢?所以可憐的我只好在熱浪侵襲的夜晚邊流汗邊睡覺。有一次我實在熱到受不了,只好跑到浴室放了一缸冷水,就這樣泡在浴缸裡睡著,好在隔天沒有感冒。

    不過老天爺總算不會太虐待我,在熱了將近三個禮拜後,我終於買到了一個小風扇,那天我高興到對著風扇傻笑,感覺比買到一台Play Station還令人興奮。

    而你知道那次澳洲的熱浪熱死了多少人嗎?『超過了30人』!數字整整是台灣的10倍之多!所以我想台灣現在可以開始感受大自然反撲的威力了。

    其實真的沒有你想像中那麼熱!

    我知道最近真的很熱,不過要是跟非洲、印度或是澳洲的熱浪比起來,其實現在的氣溫算還好,並不會真的熱到令人受不了。熱死的三位農夫其實是在烈日的艷午下在農田工作才引起身體不適再加上可能他們的年紀都有了,才會發生這樣的悲劇。所以雖然烈日難受,但是在這樣的氣候下,只要自己小心一點的話,就可以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要快樂度過這個夏天並對環境友善(environmental friendly)之外,除了要懂得自我防範之外,其實還有我們很多是我們可以做的。首先、我們應該動手關掉我們的冷氣機,就在你在室內舒服地enjoy冷氣機傳來陣陣的寒風時,外面的世界卻也同時被每一台冷氣機所消耗的大量電力給傷害著,如果你也熱愛這個地球的話,你願意這樣繼續傷害她嗎?仔細去感覺一下,其實天氣並沒有你想像那麼熱啊。不要去聽台灣媒體的危言聳聽,他們只是一群眼中只有利益的短視傢伙!為什麼要報導「3天熱死3個人」?一切還不都是為了『收視率』,這麼聳動的標題當然是我們記者跟主編的最愛了囉!當你拿著冷氣機的遙控器時,是不是你突然感到熱、感到不舒服,但是有沒有想到其實這時候的不舒適讓電風扇來效勞就足夠了。吹冷氣吹太多真的帶來『立即的』壞處,我有一個怕熱的朋友最近吹冷氣睡覺,馬上就得了感冒,再加上他又疏於運動,汗跟身體裡的廢物根本沒有排解的地方,這麼多不好的東西積在身體裡不生病也難。

    愛護環境就讓我們從生活中做起

    熱愛動物關心環境的蓋老爺在這樣的炎炎夏日當然也要以身作則,我知道全球暖化的議題很大,它的嚴重後果也難以阻擋,但是其實愛護地球就要從身邊做起,在這最熱的幾天時,別人可能從早到晚都把冷氣開著,然而可能我之前在澳洲被熱浪給折騰過吧或是心中對環境的使命感使然,總覺得這幾天的高溫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受,還不到要從早到晚都開冷氣的必要,就算最熱的中午時刻,很難受時也只讓冷氣開不到五分鐘,感受到那點涼意就夠了。

    關心環境、愛護地球是我們人人都可以作的事情,不要畏懼全球暖化,雖然它的嚴重後果真的很嚇人,但是我們不是應該反而努力地去盡我們的一己之力去防範、去遏止它的發生嗎?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