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怎麼可能會消失……

今天看了大叔前幾天寄給我的 mail : 『自從三隻小豬變成語之後…任何詞都是成語』
(其實這篇我之前在原著的布落格裡看過這篇文章)
讓我想到前些天去買晚餐時看到的一則新聞…
新聞上說…現在的高中生唸的歷史某一版完全沒有提到「南京大屠殺」…
這樣就算了…咱們的杜部長又說話了…他說類似『台灣歷史比較重要, 南京大屠殺不重要』之類的….
這讓我想到最近在看佐賀阿嬤第二集裡吳念真寫的序中提到的「最單純的描述」及「原爆館」…

老一輩的人也許會覺得我們很不愛國…(就像聖稜的星光裡小藍和她爸爸的關係)
我們接收著外來的文化多過於自家的…
可是就我看來…我接收著他們的文化…同時我也接收著這些曾經發生過的歷史…
不管是外來的還是自家的…所謂的有因有果…

同時我也想到…最近在看的八點檔…
明初的劉伯溫、明末的皇上二大爺和金庸的碧血劍
雖然這些都可說是野史亂編…可是總會扯上幾個真實的歷史人物…
我同時在想著…前些年還有在螢幕上出現的純正滿清後代…
這些種族融合…現在人根本不計較這種東西…
就像我們這一代根本不在乎本省人或外省人一樣…
那完整單純的描述這些已經發生過的事實又如何???
就像你到廣島去可以真實感受到當初廣島人民所受的災難一樣不是嗎???

歷史在人的記憶裡消失…只代表著人的常識、知識變少了…..

*******************************************

原諒我東加西的胡扯一通…但是和我一起參與過「梅迪奇效應」讀書會的朋友們…
我就是常常會這樣東加西的亂想…就全都加在一起了…也許產生不了什麼好東西…但我就喜歡這樣…

Blogged with Flock

5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Alan on 15/02/2007 at 22:39

    歷史代表著眼界
    當歷史的舞台變小了
    人的眼界也跟著變小

    回應

  2. Posted by 小白 on 16/02/2007 at 0:21

    不錯,你有夠會mashup…

    回應

  3. 新聞..要看就要看全部啊
    杜正勝說的是國中教過的高中不用再教一次

    至於台灣歷史
    我不知道他說的是不是這個意思
    不過身為一個台灣人,台灣歷史是比外國歷史重要的吧?
    不是說外國歷史沒有去了解的價值
    而是說在了解自己的故事之前,就去研究別人的故事 不是很奇怪嗎? 台灣人也沒有人先讀英文才讀中文的吧?

    回應

  4. 哈…或許他是有這樣說吧…不過我想是事後補充吧…
    就像是他說現在十二年教育的學區要用一小時車程來計算一樣好笑啊…
    不管之後再怎麼補充….曾經說過的話都不可能消失…就跟歷史一樣…

    再者就算是台灣歷史好了…難道台灣歷史國中沒學過…見鬼了…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從我這個年紀開始…國小的「社會」就已經開始慢慢偏向台灣了…
    最可笑的是…如果「南京大屠殺」不在本國歷史裡…
    我也百分之一百確定他不會出現在外國歷史裡…

    何況啊…我是華人…對我而言…台灣人跟中國人沒什麼不一樣….
    台灣歷史也跟中國歷史沒什麼不一樣…
    本國歷史沒有南京大屠殺…外國歷史也沒有…哈…未來的人真可悲…

    回應

  5. Posted by 桔子 on 06/03/2007 at 23:29

    漸漸未來的台灣小孩, 會不知道自己身處的台灣是從何而來的吧! 假如沒有過去的演變, 也不會有現在的台灣…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