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日先照

如果你沒有很強烈的種族意識或是政治狂熱份子, 我還蠻推薦這本書的, 我大約是今年七八月的時候看的, 如果我沒記錯, 「後山日先照」曾經在電視台播過(好像是公視), 故事大約是在講台灣抗戰那段期間, 人與人之間存在的情感。「後山」在台灣是指花蓮, 這個被擋在中央山脈之後的地方, 在那個年代、那個地方的那個故事。

內容並非很煽情, 也並非會使人輕易落淚(畢竟像我這麼愛哭的人, 它並沒有使我感動到落淚), 全文只讓我平平實實的, 一路都有愛的感動, 本書標榜

全書不著一個「愛」字, 卻寫盡了人間的大愛, 委碗而深情

我真的很同意這段話。愛看書的人, 看這本書真的不會讓你後悔。

概述:台灣島嶼上族群矛盾與和解的故事
雨綢本籍大陸東北哈爾濱,一個清末時期隨父親來台的小女孩,由於命運流轉,甲午之戰, 其父因組義軍抗拒日軍的接收台灣而殉身,輾轉由泰雅族人家收養長大。所以雨綢有個血緣不同的原住民弟弟, 長大後的她嫁入行醫賣藥的台籍男子陳北印為妻,生下三名兒子;隨著中日戰爭再起,二、三子充為日本軍伕, 三子戰死在南洋,留下一個遺腹子「耕土」;另外還有一對外省籍的義女—雅貞、雅惠, 這個「奇異組合的大家庭」以雨綢的一生為主軸,貫穿二次大戰終戰時期,、二二八事件,以及白色恐怖時代, 看見了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族群,如何共同經歷了一段不平凡的歲月。

One response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Petro on 09/07/2007 at 13:02

    hi, hi, hi! Beautiful site.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