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2006 年 6 月 29 日

道德問題

前不久, 有則新聞報導, 讀者文摘統計禮貌排名, 在35國家中, 台北人排名倒數第8,
當然, 報導只針對某幾項, 例如當有人隨你後面走出門外時, 你是否會替後面的人拉手把,
賣家賣東西時是否會說謝謝, 調查或許不那麼準確客觀, 但是就以小樣本來看, 這也可以是個參考。

我常覺得現在人道德實在越來越低了, 除了生活中插隊、擦撞等等每天都在上演的小意外,
大社會也總讓我覺得不舒服。

生活中的小小細節有多少呢? 數都數不清…
我曾經站在捷運站入口處只差半步的距離, 正準備刷卡時, 被別人插隊。
我也曾經坐我媽的機車, 被某台機車從後頭強硬切入, 然後該機車車主後座的女朋友生氣的回頭罵我媽的機車勾到她的絲襪。

我還曾經在公車上看到一台騎在公車專用道的機車切入差點被撞, 然後回頭比「凸」, 接著開口大罵髒話(由口形可明顯看出);說實在的, 那時候我挺佩服那個公車司機的氣度。
最常最常遇到的狀況, 每逢下雨天, 通常都會塞車, 然後就會有一堆的計程車利用公車專用道呼嘯行駛, 問題是下雨天最怕的就是被路上的積水噴到, 而公車站牌附近通常就是積水的大本營, 就會看到一群人躲得遠遠的, 有公車亭卻不能待, 偏偏要拿著傘站到其它的地方。

大社會更不用說了, 已經有幾年的新聞天天充斥著怪怪的社會事件, 讓大家都習以為常了。
這實在有點指鹿為馬, 明明全是錯的, 卻漸漸為大家所接受, 大家看到這類殺父殺子殺夫殺妻的新聞, 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奇特, 可是對我而言, 這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我沒辦法這樣做, 除了我本身有宗教信仰, 我連殺豬殺雞我都不敢看, 但最重要的是, 我害怕, 我也會良心不安, 我沒辦法做錯事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 所以我不懂, 我真的很不了解, 為什麼現在的社會讓我覺得這些人一點都沒有任何良心上的問題, 也不覺得會有報應這種東西, 這樣的社會和思想讓我覺得好可怕…….這真是個可怕的世界。。。。

technorati tags:, , ,

Blogged with Flock